圖片2.jpg  

 

靠小聰明的人  終究會踢到鐵板

 

我說的正是我這種人啊

靠著小聰明  得過且過

一直還安穩的過著太平日子

但是終究踢到了鐵板

 

先說一下 是怎麼個小聰明

然後又過了什麼太平日子

最後又踢到了什麼鐵板

 

我這裡 所謂的小聰明 是指求學態度

任性地讀自己有興趣的書

不肯腳踏實地去讀應該讀的書

(就是教科書和應考書)

 

這樣的人按理講  別說考不上學校

就算考上了也畢不了業

因為 有哪一所學校不是有嚴苛的入學考

不是有一堆的測驗和作業要迎戰呢

 

然而這些年來 我卻一直沒離開學校

國北師我念了8年(四十學分四年 碩士四年)

市教大我念了16年

(師專五年 師院四年 特教1年 博班六年(還在念))

 

反省這些年的讀書歷程

幾乎都是趕鴨子上架 臨時抱佛腳

不曾真正的腳踏實地來準備 來深究

 

偏偏靠著一點點的小聰明和運氣

卻碰巧的讓我過了關

因此 也就沒能真正從裡面學到教訓

 

直到博士班的資格考 真的讓我踢到鐵板了

憑良心說 資格考的題目並不算太難

因為 它是有範圍的

老師們也熱心地提供參考書目和應考方法

所以有很多優秀的同學 總是能順利通過

甚至最優秀者 一次就三科全部通過

 

但是欠缺真正聰明 又不夠努力的我

卻誤以為這個考試就和以前的差不多

所以 也想靠著小聰明來應考

偏偏剛巧前兩科 竟然又非常順利的一次通過

尤其是國民教育理論

內容包括 史學、哲學、社會學、心理學

一次要考八小時

很多即使很用功的同學 也不一定能過

我竟然又輕易混過去了

那當下難免有些自以為是 

也就沒有半點兒警覺性

 

結果 方法論(質性和量化)我就踢到鐵板了

連考了三次才勉強通過

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做自受的後果

 

這也是為什麼 我給自己的年度目標是

腳踏實地做功課

因為 長期以來 我總是太便宜行事

太依賴小聰明 靠運氣

這樣的人 終究會踢到鐵板的

我希望我已經真正醒悟

願意老老實實做我該做的事

 

每天在網誌上面嘮叨惕礪 反覆檢討

就是希望能夠增強信念 自我催眠

希望這樣的提醒 可以完全融入生活裡

真正改變自己的習氣

 

成效如何呢  只有時間能夠證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