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jpg  

 

昨天寫的「(13)整理」 熱情洋溢

卻偏離了我的階段目標

成了好書介紹的推廣文 

而欠缺反省性

 

從12月26日展開的反省系列

起因是我碰到了寫作的瓶頸

發現自己迷失了初心

不知道每天坐在電腦螢幕前

一切到底 所為何來

在一番沈澱與叩問之後

我展開了 這一波「從底線出發」的嘗試

重新檢視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

 

我希望更真誠勇敢地去碰觸自己的禁區

去問一些 過去我不會問自己的問題

譬如 我為什麼很少談我的政治立場 我的教學細節

和家人互動情形  我的愛憎情仇 我在怕什麼

我的外面有一塊硬殼

頑固地抗拒任何無禮的入侵

或許因為裡面藏著異常脆弱的心智 經不起風吹雨打

 

經過了兩週 回頭省視

我發現 目前為止的嘗試並不成功

雖然已經努力了

但是所觸及的深度 仍然不足

可能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  時間和能量不足

每天 我花在寫作的時間太短

許多主題才剛熱機 就已經準備熄火了

因此 總是點到為止 殊為可惜

其二 誠意和勇氣不足

真誠 並不是單純的「意願」問題

還牽涉到綑綁在心頭上的「障礙」問題

如何能夠順利把這些障礙掃除 而把心打開

並不如我當初想像的那麼容易

 

不過 從身邊出發 從最貼近的事件談起

仍將是我目前這個階段的寫作與省思的目標

開啟  也許也是要一步一步來

才能慢慢把步伐加大 把臺階加高

也許 許許多多的小步伐

最後仍然可以串聯成馬拉松

 

這兩天足不出戶地整理自己的書房

許多堆積多年一直捨不得丟棄的書籍、錄音帶、CD

都被我割捨了

那些曾經有過一段感情的物品

如果我不肯果絕的捨棄

斷絕我不再需要的東西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那麼我永遠 只能在那些混沌中浮沈

找不到真正的清靜簡樸

 

改變外在的環境 

其實也是在改變內在的心境

 

問自己 清楚地問自己

我到底想要什麼 需要什麼

或許是我們最重要的省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