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2.jpg  

 

 

很少在這個園地談政治

並不是說我對政治冷漠或沒有想法

而是對於大環境 藍綠對立的非理性

感到無奈與沒必要

 

看到許多人因為政治想法上的差異

造成 好友衝突 夫妻對立 父子反目

真是悲哀

何必如此呢

 

在我看來 政治雖然極為重要

不同的黨派 不同的人來做 確實會有不同

但是 多數的政治人物都不可靠

政黨更是髒污 可鄙

沒有哪個政黨可以完全信任

 

何必為了這些骯髒的事情

來影響了你和親友的關係呢

我們就不能去尊重別人的想法嗎

 

何況 一件事有許多不同的角度

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意義

不同的人來執行 可能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又何必一定認為自己的是對的呢

 

在臺灣的民主發展中 

國民黨 民進黨乃至於其他政黨

各自扮演了他們的角色

沒有哪一個黨 是絕對的邪惡

也沒有哪一個黨是絕對的清高

 

我從民國七十年左右 高中年紀

開始跑政見會 多數聽的都是黨外的演講

在那個封閉的年代 政見會可以聽到許多

在今天來說算是稀鬆平常 

但是在當年卻是辛辣刺激的言論

尤其是對執政者的批判

那對年輕人而言 有某種致命的吸引力

 

最近北韓金正日去世 全國如喪考妣

有人說 很像當年蔣介石去世的狀況

說實話 那時我只有小學生 沒什麼感覺

但是當我在讀師專時

有一天上課正上到一半時

突然訓導處發出了廣播

記得是訓導主任吧 他用高興的語氣說

剛剛國民大會已經正式開票完成

我們敬愛蔣經國總統高票當選我們第◎任總統

----請大家熱烈掌聲鼓勵

然後 全校傳來掌聲 

那是個黨國無分的年代

國民黨的青年小組 在校園大辣辣的進行組織會議

各個昂首闊步 因為校長主任就是小組的頭

 

服役前 我親大哥對我提醒

如果有人問你要不要加入國民黨

千萬不能說不要  因為

他服役時親眼看到同僚有去無回

 

後來我到金門服役時 

一個學長和我分享他前一年的經驗

說黨員在投票前 軍方會安排他們返鄉投票

在碼頭時 政戰官苦口婆心的提醒他們

國家有難 臺灣政治混亂

需要黨員們團結起來 撥亂反正

說得簡直就像要上戰場 出征

當然 他也不忘提醒 記得蓋投票所的章

證明你確實有去投票 免得白放你一航次的假

(那時當兩年兵 只能放兩次假 

但是這種為國為民的特別假 不算)

 

退伍後 我訂閱了幾年的自立晚報

那在當年算是比較敢說話的報紙

但是不久也垮台了

 

在民進黨執政前 我從來都是反對黨

雖然我周圍的朋友們 多半是公教人員

他們聚在一起 總是對民進黨大加撻伐

我自己也清楚

相較於民進黨 國民黨對公教是友善多了

 

但是 一黨獨大的民主國家 是荒謬的

沒有競爭 沒有監督 就沒有真正的民主

相信 當初很多支持民進黨的人 都是希望

臺灣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反對黨

 

但是就如同吳念真蔡英文說的

臺灣人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

民進黨曾經執政八年 深入國家機器的每個環節

對國家機器運作細節 已經有一定的了解了

不能再用悲情來吸引選票了

 

絕對權力 絕對腐化

即使是透過強烈批判貪腐而出頭的人

上了臺 自己也貪腐了(甚至變本加厲)

雖然我相信 之前的領導人也沒有多乾淨

只是 他們比較幸運(或聰明)

 

你問我 國民黨和民進黨 誰比較貪腐

說實話 我對兩黨都沒有信心

但是國民黨的歷史記錄是差了些

若問誰在國家安全上比較可靠

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看起來飄浮

若問執政能力 國民黨的人才較多

誰比較照顧弱勢 民進黨稍勝

 

每個人 對政治有不同的解讀和想像

但是最後還是會化成選票 決定這一票支持誰

同樣的一票 背後的含意卻可能非常不同

有人可能是同情票 有人是賭爛票 有人是利益考量

但是更多人是為了信念 為了夢想 為了明天要更好

 

對政治抱有希望 有熱情 是好的

畢竟 政治影響了所有人的生活

(你可以不管政治 但是政治一定會管你)

但是對握有權力者 仍然要有「適度的不信任」

因為權力會腐化

 

記得電影「雙面翻譯

女主角最後逼著那位極權領袖

朗讀他年輕時的夢想

想問他 你還記得你曾經許過的諾言嗎

為什麼你取得政權後

卻比之前的暴君更可怕呢

 

政治是一時的 人格是一輩子的

很多人都會說

但是 現在人卻喜歡用顏色把人分類

好像支持某種顏色的人就是有志之士

支持另一種顏色的人 就是昏昧無知

 

當我們沒有能力用尊重

甚至接納 欣賞的心情去面對另一種顏色的同胞時

其實 我們一點兒都不比對方高明

因為 「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才是這個社會最惡劣的禍根

 

這是我對顏色的看法

 

 

下面分享的是一部勵志的廣告

一分鐘 看過的也值得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