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jpg  

 

一年當中 如果有一天是最適合反省的

我想 歲末應該是最貼切的吧

君不見 每年到了歲末

各種媒體總是掀起一股回顧的風潮

什麼年度十大新聞 十大人物 十大事件等等

 

取名叫做反省筆記 自當好好來反省一番

問題是 反省多了 很容易就酸了

特別是把它拿出來大庭廣眾開刀

有某種 「我都這樣了 你還要怎麼樣的味道

這是我寫到這裡 突然有的反省(哈哈 應該說反彈)

 

或許是因為 反省有些沈重吧

生活已經夠沈重了  何必這樣錙銖必較呢

能夠簡單些 輕快些 不是更好嗎

 

突然想起我給家庭文化訂了三個階段

第一層是 和諧家庭  家人之間和平相處

不一定要多麼相親相愛 但是能夠有基本的互相關懷

第二層是 文化家庭  家人之間能夠分享交流

可以一起參與文化活動 共同成長

第三層是 快樂家庭 可以不必聚焦在學習上

家人之間 快樂互動 玩在一塊

 

這個分法 透顯了我對於理想人生的想法

努力學習 不斷反省成長 精益求精

只是第二層  因為 它太沈重了

美好的生活 應該要輕盈一些

 

亞當史密斯說

曾祖父輩們努力去精通外交軍事

是為了讓後代  就是祖父輩們學習政治法律

祖父輩的努力 是為了讓下一代

就是父叔輩們可以研讀物理化學

父叔輩們的努力

是為了希望我們這一代

可以快樂走入藝術和文學的殿堂

 

前面的軍事外交 都是迫切的

不得不的防衛或解決問題

那一代人 面臨的壓力是沈重的

總是希望下一代人可以不必如此

然而這樣的期待卻只能循序漸進

我們都希望 有一天 孩子們可以快樂做自己

但是 什麼才是做自己呢

當然不是只有藝術文學才能做自己

軍事外交也可以 政治法律 物理化學也都可以

但是 當國家動盪 戰亂連年 饑荒遍野 盜賊肆起

藝術文學的嫩苗往往無法紮根

熟文化必須要在穩實的土壤才能夠慢慢萌芽

 

積極、熱烈、勇往、不懈 都是可貴的特質

但是也都隱含著某種壓力、固著和驅迫

好像非要怎麼樣不可

如果能夠稍微慢一些 穩一些 寧定一些

也許就可輕盈而豁達些

 

匆忙 急切 執著 堅持

有時確實有其必要

但是 有時就難免侵蝕了生活的美感

 

林語堂說:

要享受悠閒的生活只要一種藝術家的性情

在一種全然悠閒的情緒中 去消遣一個閒暇無事的下午

在那悠閒自在的情境下 釋放出生命最大的潛能和創意

也真正實踐了生命應有的品味和姿態

 

這時 我們當然會問  真的可以這樣嗎

真的可以這樣嗎

在那悠閒和釋放之中 夢想就能實現嗎

在那自在和放空之中 責任就能承擔嗎

 

我猜想 答案當然是 不能

但是  正因為不能 才需要去釋放 去扭轉

夢想的真義是生命每一刻的實踐

責任的真義是互為主體的實現

父母有承擔妥善照顧好孩子的責任

父母也有承擔妥善照顧好自己的責任

因此如何真誠面對當下 比未來更重要

 

歲末反省 我想到了釋放

您想到什麼呢

 

分享一部新年快樂的短片

祝福好朋友們 新年吉祥 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