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jpg  

 

民主有許多缺點 解決的辦法是 更民主一點

 

每當我遇到問題或挫折時 

我習慣會做一下反省

自我探問 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

想了之後 往往會發現  問題總出在自己

不是我努力不夠  就是沒有先見之明

才會讓這些狗屁倒灶的事跑到自己身上來

反省 常常就是那當下的一盞明燈

讓我知道了緣由  也就獲得了安撫

 

但是 漸漸的 我發現 反省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有力

過去 我常常把反省當作是我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案

總認為 經過反省之後 我變得更強 更聰明 更有智慧

但是 事實上 這麼多年來 我還是我 沒有太大太多改變

為什麼

原因是 反省 只是止痛劑 安慰劑 沒有真正治好我的病根

簡單講 只是治標 沒有治本

 

說得更具體一些

反省 頂多只是知道了問題

卻不一定能夠化為實際的行動

就算真的採取了行動 也不一定能夠堅持多久

因此 反省 成為一種例行公事

 

遇到問題 反省  幾天後 回到原狀

再遇到問題  再反省 過了幾天 又回到原狀

如此不斷的循環

你還是一樣的你 反省前反省後差不多

 

然後呢

反省筆記可以撕下來當柴火燒了

還是拿去包便當呢

 

反省了半天 發現 根本不用反省了

反正反省了也沒用?


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 或許 不是反省沒有用

而是 而是 反省得不夠深入 徹底

至少 不夠清晰 不夠具體

只是檢討了某些表象的原因

卻沒有真正洞察了根本的緣由

 

因為不夠深入和具體

所以所採取的行動 也就虎頭蛇尾

然後就後繼無力 不了了之

 

我想告訴自己

不要玩文字遊戲  不要堆疊詞藻

要看出真正的核心要素

反省不夠的原因乃在於有太多的包袱 慾望和雜訊

使我們看不出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分散了太多的有限時光在茫茫時光之流裡

 

簡單過生活不是策略 而是目標

採取行動 不是為了去哪裡

而是  行動本身就是目的

過去的反省 常常杵在邏輯上的來回辯證

卻沒有紮根到 我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

 

淺層的反省 也許可以讓我們學習如何做好一件事

深層的反省 希望讓我們學習放下一些事

希望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我真正要的

 

聽起來好像還是咬文嚼字

可能表示我還是不夠深入了解

 

且容我更清楚一些  再來與您分享

 

下面這則影片 雖然將近13分鐘

但是 看完之後 相信你會覺得值的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