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jpg  

 

今天就試著來談談教育問題

首先 就談自己的身份~老師

 

30年前進入師專

那個選擇 已經預示著

有一天 我將成為一個老師

 

對於老師這個身份 我並沒有特別強烈的好惡

雖然知道自己具有 遺傳自父親的個性~

~某種好為人師的天性

但是對於「為人師表」就必須要維持著某些更高的標準

我其實並不是很能欣然接受

總覺得 老師也只是普通人 沒必要用太高的標準來期許

 

不要誤會  我並不是鼓吹老師在課堂上 或校園裡

有什麼太大尺度的開放

我講的是下班後 放假期間

我覺得 在法律許可下 老師和一般人一樣

何必要有那麼多額外的標準

 

老師當然賦有教育學生的重要責任和使命

當一天老師 就應有一天的責任

如果覺得這個工作沒意義 無價值 就離開

不要過度批評這個工作的重要性

但是 並不代表必須無條件的去忍受

工作中的不合理或不正常的現象

 

教師是個教育者 思考者 更應該是行動者

而不會是一個政策代工 或零售商

只是聽命行事 照單全收就好了

相反地 教師是站再第一線的使用者 消費者

是生產者  監督者 批判者

絕對有權利也有責任 對教育環境生態的問題

針對教育興革的目標與進程 做反應與要求

 

但是多數老師以擔任「社會穩定力量」的角色自居

所以面對混亂的政策 起伏不定的教育風潮 種種社會亂象

常常以旁觀者的心態處之

總覺得事不關己 就算想管 又有誰理你

所以總是成為沉默的一群 被忽視的團體

包括我自己 又何嘗不是呢

這當然有賴我們來省察和調整吧

 

譬如現在校園霸凌、學生行為脫序的現象層出不窮

校園問題其實蠻嚴重的

過去一個學年可能只有一兩個學生會有的失控情形

現在幾乎每個班都有一兩個

不是行為偏差 態度惡劣 勸導不聽

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嚴重低落 學習嚴重落後 家長不聞不問

不然就是家長過度關心或干涉 讓老師綁手綁腳

看到很多老師 無奈或無助

 

當然 也有很多老師能量豐沛 御風而上 游刃有餘

這樣的老師 通常都是非常專業又積極的熟手教師

他們熟悉學生特性與班級經營的技巧

能夠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加以攔截、控制和導引

即使如此 他們也都是在初期花了非常多的心力

以及還有老天爺的加持和保佑

才能確保能夠享有平順快樂的教學生活

 

至於那裡面的真實內容和細節

容後有機會再慢慢道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