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gif   


在所有文章的分類中

我最喜歡的是「小說天地

雖然創作的不多 內容也很簡陋淺薄

卻讓我最有滿足感

 

為什麼呢

猜想是 小說最能抒發我某種壓抑的思緒吧

就像 某些輕柔的瑜珈

讓我們拉到一些平常比較用不到的筋

瞬間有某種舒放輕快的感覺

 

說得比較清楚些

我有點兒厭倦那個一直酷愛說理論理的自己

老是自以為是的談天說地 好像無所不知似的

讓我有點兒困窘

其實 面對現實的人生 那些道理又有什麼用

說真的 我又懂什麼呢

 

但是 寫小說時

彷彿換了一種身份 擁有了一雙翅膀

可以騰空而起 自在盤旋

換了個角度來說話和呼吸 感覺好多了

 

寫小說 有點兒像演戲一樣

讓我短暫地進入(經歷)另一種人生

小說有點兒像夢

是現實無法兌現的壓抑或想像

透過這樣的出口 找到宣洩和釋放

 

寫小說 擁有了比寫論理的評述或抒情的散文

更大的揮灑空間 更無限制的自由

作者瞬間擁有了上帝般的權力

可以隨性任意操弄筆下人物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欲

 

唯一的先決要求---作者要有想像力

少了想像力 小說立刻就從雲端摔下來

立刻像洩了氣的皮球 或收不到訊號的手機

少了應有的神采

 

這也是為什麼 我的小說這麼少

因為 缺乏想像力 一直是我的痛腳

 

在我的小說「目睹」後面給訪客回應裡 我說

其實人生有很多乖異難解的謎

明明是真實的事件卻比小說更離奇

所以 當一個人 越是了解人生的不可思議

也就越能接受 一些無奇不有的事

也越能享受小說的閱讀樂趣吧 


現實的荒謬 凸梯 渾沌 曖昧

各種崎嶇倒錯的亂象

提供了讀者和作者豐富的閱讀或寫作的準備

只是想像力 還是一種珍貴的天賦

無法靠練習而取得

 

寫出好的作品 需要天份

但是寫出「自娛的作品」則隨時可以上手

我已經開始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