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小丑.jpg  


「面對」是個別具意義的主題。我可能曾經寫過幾次這樣的標題,未來相信也還會不斷寫著類似的的主題。因為「面對」一直是糾纏著我的功課。人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面對真相,因為真相常常是殘酷的、尖銳的、讓人不舒服的。如果可以暫時不面對,彷彿立刻就可以讓血壓下降、心跳放慢、身心舒緩,所以閃躲逃避往往被拿來取代了面對。問題是,沒有真正去面對的課題,往往就一直存在現實與心頭,不會自己消失,反而隨著時間的推進而有增無減,本來可以比較簡單處理的事情,就變得棘手複雜,這樣的經驗應該是很多人都有吧!

 

去年我在仙境小學參加過一次個案研討會,會中談到一位資優班的學生,他具有很好的能力,譬如表達、推理、創意等都有傑出的表現,尤其是演戲更是一絕,簡直可以讓人捧腹或垂淚,近乎以假亂真、雌雄莫辨。但是他卻有一個嚴重問題是:「拖」。凡事能夠明天交的他決不會今天完成,事實上,即使今天該交的他也不會今天交,而是拖欠到父母、老師都已經忍無可忍,到了快要抓狂的地步,他才勉強湊合出來。怎麼會這樣呢? 會不會是那些作業太難呢? 其實不是,以那個小孩的資質能力,那些作業他都可以輕易完成,問題是他總是逃避。為什麼他會這樣呢? 答案並不奇妙,因為他既聰明又任性,他可以用很多理由藉口讓自己閃躲逃避,藉著他的口才和演技,總是能夠呼嚨過每個老師或家裡的人,所以從小養成了只做他想做的事,沒人拿他有辦法。記得那次會議過程裡我有兩個感想,第一,這個孩子病了,第二,我和他還真像啊!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竟然也染上了TOYOTA「拖由它」的習性,這一週能做的,卻總是拖到下個月,明明三兩下就可以完成的,卻惡性的拖欠延誤到近乎親友反目,許多好朋友都知道,寫信給我常常石沉大海,許多委託我專案的人都知道,不能讓我知道底線,否則只會害我多罪惡感幾天,我怎麼了?我也病了嗎? 有時候我也會這麼懷疑。有一個朋友安慰我說,還好啦,你能夠每天早睡早起、按時工作準時回家、不煙不酒不毒不賭、看英文寫網誌愛讀書勤運動陪家人,已經快要當選年度宅男楷模了,還有什麼不滿意的。

 

有什麼不滿意的呢?明天再繼續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