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33.jpg  

 

      有人說養成一個習慣至少要21天,靈魂的重量是21克,撲克牌競技是21點,臺大傅鐘總是21響,最隆重的禮砲也是21發,現在是21世紀,等一下有2100全民開講。很多標榜快速減肥、學英文、各項技藝專長的天數都是21天。在所有的數字中,21應該佔有特殊的位置。 

      我的生活隨筆也將停在21,現在開始恢復普通版的方式呈現。會有什麼差異嗎?我也不確定,我想,所有的改變都是漸增的,凡是大幅遽變,通常都是早已潛伏蓄勢中,浮現出來的改變只是冰山的一角,只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而已。 

      推算起來,21歲的我準備服役。那時我已經在目前的學校擔任老師,從師專畢業後就直接分派這裡來,擔任的是三年級的級任。第一年沒有什麼經驗,也沒有任何輔導老師提醒或指導,光是忙課程與教學、忙班級經營、學生輔導就已經天昏地暗了,哪有餘力去注意家長的問題或感受。如果是目前的社會生態,恐怕要出問題囉。還好那個時空,家長普遍對學校很信任和尊重,所以我們在摸索中,沒有遭遇到什麼挫折。學校有一百多班,我那個年級就有18個班,我是3-15。那時學生方面的少子化問題還沒開始,但是老師的流動量卻非常大,每年好像有三四十人調校,原因是外縣市想到臺北來進修,本校屬於郊區大校,容易成為跳版,考進來一年後就想辦法調往市區,方便讀夜間部。 

       21歲這一年我理了光頭,入伍了。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理光頭,高三的暑假,上成功嶺就理過了。也就是那時體會到體力是當兵前最重要的準備,所以21歲這一年,住在天母忠誠路的我,每天都會去芝山岩跑步,寧可人後揮汗如雨也不要人前氣喘如牛。記得剛下部隊時遇到體能戰技測驗,5000公尺跑步成為每天的家常便飯,有些同袍沒有事前做了準備,加上又有抽煙喝酒的習性,因此總是因為跟不上而受到剝奪休息時間,額外加倍的訓練。 

      21歲這一年我來到金門,住在碉堡,一個月領2100元的月俸,擔任情報士,管理一間觀測所,每天盯著海上的船隻,回報漁船動態,每個月要寫一篇敵情分析的報告,老天啊,誰會寫啊,就是去抄「尖端武器」、「國防科技」、「世界軍聞」等坊間雜誌,用原子筆抄寫在公文紙,然後請打字兵打鉛字。 

      21歲有許多的點滴,有苦有樂有酸有澀,一時也說不完,就留待他日話當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