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mp   

     快樂在分享時最真實

 

     有人說,愛是一種付出後的滿足,尤其是因為自己的努力與用心,促使所愛的人因而更幸福圓滿,那時的快樂比自己獲得成功更強烈。許多父母或老師,一定有過這樣深刻的感受,願意花很多的時間煮一頓好飯、願意花時間去載送孩子上才藝,願意花很多時間在教室教導孩子課外背誦唐詩、願意帶孩子放學後練習某些比賽的各種準備。那些犧牲並不能換取什麼實質的利益,只是因為能夠看到孩子進步、滿足與歡樂的笑容,父母或老師們就願意付出許多的心力和時間來陪伴,犧牲自己的快來,來換取孩子更大的快樂,我想,這就是愛的實踐吧。

 

      人在付出中,看見自己的富足,在抱怨中,發現自己的匱乏。願意給,讓我們感覺到源源不絕的愛; 等待給,一不慎就墜入黑暗冰冷的深淵。施比受福,聽起來像是老掉牙,不過我的體會是,我真的希望自己是個施者而不是受者。受者其實承擔的負荷比較大。我想到一個可能不是很適切的例子:好幾年前,有一回和朋友約見面,約定時間後,我卻因事情略有耽擱才出門,當時也沒有手機,我焦急的搭車,無奈交通不順暢,越耗越久,當到達現場時,已經慢了將近一個小時,朋友雖然沒有太責怪,但是我內心的愧咎和歉意,已經折磨了我一路。後來我就體會了一個道理: 寧可我等人,也不要人家等我,等人的苦,絕對比不上被等的人。

 

     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人,有些是泛泛之交,他們的想法或行為,無關緊要,因為大家相處的機會不多。但是如果是朝夕相處的夥伴、好友、親人、家人,這時候,或許就應該多花點心思去傳達他們帶給我們的意義與價值。我知道有些父母常常喜歡對孩子說,「你知道我為你做了多少事,我帶給你多少的幸福---」,也許他說的都是事實,但是我想,孩子聽來卻不一定都能消受吧。或許換個方式,讓我們多來說說,對方帶給我多少的溫暖、歡喜和幸福,相信一定可以讓磁場更暖熱,讓氛圍更活絡些,讓彼此的心靈更加連結。這是我小小的體會,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