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汗.jpg  


越是響亮的口號 往往越是粗暴的血滴子

建國一百 不是隨便可以遇到

一百年前的建國先烈們 不知道是否曾想像過

一百年後的國家 會是什麼模樣

而我們呢  能夠想像下一個百年 會是什麼模樣呢

 

昨晚女兒突然心血來潮 主動來找我談談國家的意義

雖然已經是平常我入睡的時間了

但是我們還是聊了一個半小時

主要是談國家主義

 

女兒舉了李陵的事件當例子

質疑國家可能出賣了個人 很難對國家信任

但是她又覺得有某種深刻的對國家的愛

於是產生了某種的衝突

 

我說 國家(或政府)不等於政黨

國家交由政黨(政治人物)依照某些制度和法令來管理

政黨或政治人物可能曲解或濫用了某些權力

因而產生了不盡然公平正義的決策或行動

我們不一定能夠全然信任政治人物(或執政黨)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愛我們的國家

 

但是國家主義卻是另一種東西

國家主義認為 國家的安全與發展是最重要的目標

個人應該以保護和發展國家為使命

必要時可以犧牲小我的利益以成全國家之需要

這樣的主義 有時候是有其價值和必要

譬如在與他國發生戰爭或敵對狀態時

隨時可能發生國破家亡的危機

需要全面一致對外 不容有任何閃失

這時 每個個人的安全或尊嚴微不足道

因為覆巢之下無完卵

沒有了國家 就沒有個人的存在

 

但是當國家主義無限上綱時

有很多的粗暴野蠻 就假藉著國家這個大帽子

四處掠奪踐踏和傷害個人的尊嚴

 

美國發生了911事件之後

國家主義甚囂塵上  機場的安檢嚴苛到好像每個人都是恐怖份子

為了排除是否為恐怖份子 隨便刑求拷打可疑份子

有些家庭因而破碎 有些人因而失去了對生命的信賴

那些都是國家主義可能帶來的禍害

 

今天特地和女兒一起收看「我的名字叫可汗」這部電影

故事是講述一個患有亞斯柏格症的青年

因為姓可汗 又是回教徒 生活在美國

在911事件後 他的姓使他的孩子在學校被排斥攻擊

有一天 竟然被其他白人圍毆致死

 

克汗2\\.jpg  


孩子的媽媽很傷心 認為都是因為這個姓害死了孩子

所以指責男主角 應該去告訴大家 雖然他叫可汗但是不是恐怖份子

男主角也很自責 就問說要去哪裡告訴誰呢

女主角氣憤的說 就去告訴美國總統

男主角就跋山涉水 克服萬難地要去找美國總統

告訴他 我的名字叫克汗 但是我不是恐怖份子

歷程中遭受到許多的困阻 傷害 和打擊

但是也一點一滴的呈現出

不同宗教 族群 膚色 性別之間的同和異

真誠和信賴 把人拉在一起

仇恨和歧視 把人對立和分化

 

國家主義不能無限上綱

人性的尊嚴和尊重 才是更恆久的普世價值

越是響亮的口號 往往越是粗暴的血滴子

這是百年國慶的自我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