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jpg    

 

他 退休以後  每個早晨都到這家咖啡屋來閱讀和寫作

雖然很多時間 他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 自得其樂

但是偶爾 他也會從桌上的書本和筆電中抬起頭來

看看窗外的車水馬龍 和店內其他的客人

 

有的是匆忙的上班族 進來喝杯咖啡

囫圇吞棗的吃點東西 就匆匆離去


有的是剛送完小孩上學的菜籃族

結伴進來 東家長西家短地 臧否人物

最常談論的都是學校老師和安親班的大小事


有的是和他一樣的退休族或無所事事的失業族

他們可能悠閒的看報 看筆電 關心股市動態

或茫然的看著天空 或等待著朋友的到來

 

他最有興趣觀察的是 夫妻或情侶的互動

他從兩人的互動狀態 就可以猜出兩人的關係深淺

 

譬如 目光幾乎沒有交集 不會微笑點頭或熱烈交談  各吃各的

不用猜  一定是夫妻

 

男生高談闊論 展現渾身解數 

女生姿態優雅 目光專注 適時的回應

通常表示關係只是普通朋友

正努力往好朋友(或親密朋友)的方向邁進

 

如果是男女朋友 他們通常眼神多於言語

會心的微笑多於 誇張的表情

沒有高談闊論 只有言不及義的拌嘴

 

他有時候聽到他們對話的內容

相當吃驚 他無法相信這樣成熟的兩個人

交談的內容是如此淺白 近乎童言童語

 

他想過要把這樣的發現寫成小說

但是 欠缺感情經驗的他

沒有婚姻 沒有家庭 甚至連一次像樣的戀愛都不曾有過的他

寫了幾頁就發現彈盡援絕 後繼無力

他寫不出沒有真實經歷過的體會

當了大半輩子的公務員 讀了無以數計的小說

面對真實的人生 卻覺得自己是如此蒼白空虛

 

他無法了解 那些夫妻 為什麼不再看對方的眼睛

卻可以 每天在一起過生活

他也不知道那些熱戀的男女 為什麼可以不需要語言

就可以滿臉燦爛的笑容

他不知道 什麼東西 讓一對心心相映的男女

結婚之後 變得形同陌路的冤家

 

退休後 他才開始關心到 這些年少時應該關心的課題

但是這些事 卻好像窗外的車水馬龍一樣 川流不息

從未因為他的關注而稍加停留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或許他會期待改變某些順序

希望自己可以經歷一次真正的愛情 即使很短暫也沒關係

或許現在就不會如此的迷惑與茫然

 

這一天 他發現有一對男女前後進來

他們分別點了咖啡和果汁

沒有交談 目光沒有交集

他一開始以為是夫妻

但是後來聽到他們的對話 才知道他們在談判分手

女的說「我已經不想再多說了 是我對不起你」

男的沒說話

女的:「再繼續下去 也不會有結果的 我不是你要的人」

 男的抬頭 想說話 欲言又止

女的:「現在分開 我們還可以當好朋友 你再不放手 我們就結成仇了」

男的從手提袋裡拿出了 女的寫給他的信和送的禮物

顯然他是早有準備

女的看了以後 非常氣憤的當場叫了他的名字

「ooo 我永遠不想要再見到你!」

在眾目睽睽之下 她重重的甩開椅子 離開了咖啡屋

所有的人都在驚詫震懾中 看著男的

男的低頭把咖啡一飲而盡 然後從容付了帳 離開

 

他闔上筆電 今天提早結束在咖啡屋的作息

走在街頭 不知道是茫然還是踏實

他有個體悟:  關於愛情 我這輩子永遠也不會懂

或許是老天爺憐憫我 怕我會在這個漩窩裡傷痕累累

所以 從一開始就幫我避開了

現在能夠如此清爽的享受單身的生活

或許是我一輩子循規蹈矩所換來最珍貴的福報

 

沒有愛情 我一樣可以過的很自在

他如此的信奉著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信念能夠維持多久

但是 他知道 此刻他是如此踏實的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