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jpg       

我總是跟著一個辛辣的句子就上路了

然後找到了屬於我的曠野

 

書寫 及其相關議題是我感興趣的

 

有時候 我覺得寫作的「技巧」是關鍵

更多時候 會發現對「題材」的敏感和裁切才是真正的核心

 

今晚就打算談一談 技巧與題材這兩件事

 

技巧 就是一般所謂的「文筆」

有人說某某人的文筆很好

常常是指 他的詞彙豐富 運用自如

再進一步來說 可能他的架構、布局也很完整適切

所以能夠把某些氣氛、氣勢完整地呈現出來

這是我所理解的寫作技巧或文筆

 

技巧是可以透過觀摩、練習和累積而成

但是比技巧更重要的是 內涵與視野

這篇文章關懷的 看見的 透顯的格局

不是光靠技巧可以達成的

因為 作者如果沒有那種視野 那種高度

技巧再好 也不可能寫的出來

( 不過 關於 內涵 視野與格局

  不是我這篇文章的主題 所以暫時打住)

 

我想要談另一個主題 在寫作的技巧之外

有一個重要的部分是 題材的選擇與剪裁

寫作者 常常被一個東西困擾著:靈感

沒有靈感 寫不出好東西

所謂的沒有靈感 就是對題材的欠缺想像力

 

每天在我們身邊有無數的事件發生

有無數的念頭在我們的腦子裡生生滅滅

這些題材就像是靈感之河裡的魚兒

盡管河裡的魚兒此起彼落 生猛鮮活

我們拿著釣竿 卻看不見也釣不到

 

為什麼呢 因為心不夠靜 不夠淨 不夠敬

心靈之河太混濁 所以看不見

 

看不見 聽不到 摸不著 就寫不出來

心不在  有眼卻沒有視力 有耳卻沒有聽力

接觸了卻不能生發感受

兩眼無神 四肢無力 六神無主 麻木不仁

這樣 當然寫不出東西來

 

所以 寫作其實是一種心靈狀態的投射

 

前一陣子提到榮格家是一個人的內在投射

一篇文章 一個網誌 更是一個人的心靈透視窗

無所遁形 無可躲藏

 

聽過某些作家說 找到了開頭的那個句子

接下來我就知道怎麼往下寫了

開頭的句子 英文叫做 hooker

它 常常決定了一篇文章 乃至於一部長篇小說的命脈

 

那個句子就是題材選擇的關鍵入口

它看見了庖丁解牛的肌理脈絡

它看見了迷路亡羊的峰迴路轉

我總是跟著一個辛辣的句子就上路了

然後找到了屬於我的曠野

 

因為那個辛辣的句子 就是我馳騁的動力

它代表著我看穿了那混濁的心靈之河中的虛妄

也許只是那麼短暫的洞悉

但是也夠我放縱片刻的逍遙與自在

 

寫作的趣味與吸引力 

有時就在這片刻的洞察與自知之中吧



 (照片引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