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愛 要能流動             海寧格

 

參加家族治療研習的第一天晚上

因為一件小事 和vita鬥了嘴

她不以為然的說 你不是去上了心靈活水嗎

怎麼 修養沒有變好呢

 

我笑著說 又不是萬靈丹

何況吵架並不一定是壞事

有時候 吵架代表著信任和真誠

因為有信任感 所以敢吵架

因為真誠 所以不隱忍 所以說真話

 

我說 即使是家族治療師也會和家人吵架

 

第二天早上 載女兒去上學前 也起了一點兒口角

女兒以為我怪她太晚下樓  我則驚訝她怎麼那麼敏感

短暫的冰冷氣氛 讓人感到窒息

後來我打開僵局 告訴她一家人不要冷戰

有誤解或不舒服 應該試著說出來

只要是真誠而溫和的語氣  說了永遠比不說要好

 

後來我們果然澄清了彼此的誤解

了解了各自的想法和心情 瞬間雨過天青

最後 結論 建設性的吵架有時候反而更能增進彼此了解

 

研習的中段休息時間 我和老師就聊起了這兩件事

上了治療課 反而和老婆小孩吵了架  這是不是有點兒好玩嗎

老師很讚賞的看著我 直說 很好 不錯 說的對 就是這樣

 

後來聽到老師引用海寧格的「愛要能流動」

我突然有些醒悟

不管是愛 還是情緒 它們其實都不是一種僵化固定的存在

相反地 它們隨時在起伏變幻流動中

執著在某一個點裡面  去看見它們  往往只看到局部

用某一個點去理解它們  往往也是侷限的

 

愛 有時候被認為漂浮不定 千變萬化 好像是一種負向的評價

其實 正因為  愛的流動性 使的愛多了許多的彈性與可能

許多愛的變質 往往是因為有某人(或雙方同時)

執著於某個固定的點 或堅持某個情境的需要

 

當雙方情緒來到高點時 可能因而瘋狂的歡愉或憤怒

當雙方都處於低點時 則看不到陽光和前景

當一方高昂 一方低迷時 則交會出多變的光澤

這些是 自然而然的現象

 

如果你知道了「愛是流動的 」

那麼 你就不會因為一時的歡躍而以為從此高枕無憂

也就不會因為一時的墜落而以為從此昏天地暗

 

因為愛是流動的 它可以隨著許多情境

而讓愛 流向低處 滋潤那枯竭的傷口

也可以讓愛 流向大海 激起美麗的浪花 形成壯闊的海天一色

 

雖然流動的愛 似乎讓人無法完全掌握

但是卻也讓愛充滿著更大的動能和更強的氣勢

也帶來更豐富的可能

 

不要想要去把愛固定

相反地 試著去接納 去欣賞 去享受愛的流動

在流動中  愛的萬種風情才能自在展現

 

您 發現了那份流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