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jpg  

 

過去 「不堅持」是我的堅持

現在 我不再堅持我的「堅持

 

家族治療研習活動中

老師要我們選一個自己的陰暗特質

為了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每個人的答案並不相同

有的人是 過度憂慮 有的是太求完美

有的人是容易緊張 有的人是太過謹慎

我的陰暗面 我寫了「不夠堅持」

 

老師要我們 找一個公眾人物或小說角色來代表這個特質

有人寫了 小叮噹代表容易關心別人卻忽略自己

有人寫了 張飛代表脾氣容易暴躁

有人寫了 馬英九代表太求完美

 

我用豬八戒代表自己的脆弱 不夠堅持

 

老師要我們上台去介紹這個角色的特質

目的是讓自己更清楚這個特質對自己的意義

 

我的前一個代表角色是郭台銘

她說他喜歡郭台銘的魄力和決心

她喜歡當郭台銘

 

我則說 豬八戒並不堅持當豬八戒

如果可以當孫悟空 那樣十八般武藝更好

如果可以當唐三藏 有崇高的德性受人景仰更更好

但是吳承恩把我寫成不受歡迎的個性

好吃懶做 好逸惡勞 貪生怕死 欺善怕惡

容易受情緒干擾 容易半途而廢 容易失去目標

我並不想要這樣 但是偏偏我就是這樣

 

但是其實我也有我的優點

我做事能衡量情勢 不會暴虎憑河

我待人和氣寬容 不給人壓力

我遇到困難能夠轉圜 不會陷入牛角尖

我很容易摔倒 但是我總是又爬起來

 

西遊記裡如果每個角色都像孫悟空那麼冷靜理性 那多無聊啊

如果每個角色都像唐三藏那麼政經嚴肅 那多麼單調乏味啊

但是有了豬八戒 就充滿著人性和趣味 就充滿了變化與色彩

 

我之所以把豬八戒當成我的陰暗特質是因為

我想要去取經

如果我可以不去取經 其實我還蠻喜歡豬八戒

因為豬八戒自在 寬容 柔軟 彈性

他不堅持 也不勉強 他快樂 又和藹

 

但是因為要去取經

我就必須有孫悟空的高強武藝 還有唐三藏的崇高理想

單靠豬八戒的力量就不可能實現

所以在取經的路上 豬八戒是個拖油瓶

因為他 途中雖然增加了許多趣味和笑聲

但是也製造了許多麻煩 並拖延了整個取經的速度

 

為了對治我性格中的豬八戒

我給自己一些藥方---找到某些可以堅持的事

譬如 寫網誌 聽英文

 

一個崇尚「不堅持」的人  卻「堅持」每天寫網誌

一個愛好自由的人 卻自己找了繩子套在自己的脖子

只為了 我還想要取經

 

我是否可以放下取經的想法

也許這是「基督最後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