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jpg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先有唐太宗才有魏徵


傍晚 和兩個同學(好友)約了博班的一位教授

到淡水漁人碼頭附近的海景餐廳晚餐 欣賞夜景


上過這位教授的同學大概都會被他精準的邏輯思考

犀利的批判力和幽默逗趣的詼諧所激盪而歡笑和沉思

享受知性的深刻與理性的廣博

 

我記得上他的第一堂課 教育哲學

他說 「大學是啟蒙精神的展現、對權威的挑戰、是自信的陶冶

----凡事批判、永遠懷疑。

所以開場白的第一句就是:

上得沒什麼意思----學生對老師要求太少,

所以老師隨便上---也沒人反對,甚至更受歡迎----

大家都戰戰競競 不敢造次

但是我當時不以為然地 頂了一句

「先有唐太宗 才有魏徵

老師笑笑的說 也有道理


後來在課後作業裡 我提到:


當學生面對老師說:

「你為什麼不敢挑戰我,如果不透過挑戰權威,你又期待能學到什麼值得學的東西時」

你會先懷疑:這是良性誘引?帶著傲慢的自負?還是新潮的媚俗?

然後,沉吟。

對權威的挑戰、對誘惑的抵擋

我們想知道現居高位要津者

有多少人是真的透過這樣的方式獲得權力

而他們又將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執掌與分配權力資源

在這樣惡性複製的過程中

到底給了年輕人什麼樣的示範?

正如勞勃瑞福執導的Lions for Lambs權力風暴

羔羊領導雄獅,年輕人的熱血

其實早已在先行者的揮霍中冷卻了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先有唐太宗才有魏徵

然而,我們卻聽到許多

不識馬性的人在感歎馬種遜劣良駒難尋

聽到暴君納悶找不到有勇氣的諫臣良吏


這些指責下屬或學生沒有批判力的人

是否應該先想想 自己到底有多少胸襟 面對權力分享與挑戰

 

其實我還蠻喜歡並敬佩這位老師

他自己常常以身作則 

去挑戰與批判各種現行普遍被認可的觀念或制度


譬如國民義務教育

他認為除非國家能證明 去受國民義務教育是最好的選擇

但是事實卻是沒有辦法 所以他反對強迫接受義務教育

 

譬如他質疑生命教育的意義與價值

幾乎是國內很少數學者針對這個主題提出的有力的批判

 

甚至他也會開玩笑的批評某些吃素的同仁

總覺得他們有某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

雖然我自己經常吃素 但是聽他這麼說 也不禁莞爾


一邊看著夕陽在海面上西下

一邊喝著啤酒 小菜

聊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家

 

席間雖然多是閒話家常 天南地北

但是不管是教授還是我的好友們

都是見多識廣 所以總能在簡單的事理中聽到豐富的意境

算是豐收歡喜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