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jpg  

 

突然 我明白了-----  昨天的「懶 」其實不是真的 懶

而是我內在裡的「自由的孩子」跳出來撒野

他告訴我  幹嘛每天「乖乖的」寫大家預期的到的東西

你煩不煩啊  明明自由自在的人 卻每天文鄒鄒的

自己拿鐵鍊綑綁自己啊

 

有些好朋友可能不明白什麼是「自由的孩子

容我說明一下下

 

這是我這三天參加心靈活水研習學來的名詞

雖然一年前我就曾經在我的網誌寫過一篇「溝通CAP

探討每個人的內在裡有住著 「小孩  成人 和父母」三種角色

其中父母角色還分為「指責父母」「照顧父母」

前者容易挑剔 批評 指責

後者容易關懷包容照顧


小孩角色還分為「自由兒童」「順服兒童」

自由兒童 喜歡找尋他所要的 勇於追求所愛

有時候任性 有時候純真 有時候衝動 有時候熱情


順服兒童 則處處體貼 以大局為重 壓抑自己 成全別人

 

至於成人 則是理性 冷靜 對等 周延 穩定

多數時候 我們會希望自己內在的成人部分多一點兒

但是成人太高的結果 往往稍微冷了一點兒 也無趣些

 

這五種 :「指責父母」、「照顧父母」、「成人」

 「自由兒童」和「順服兒童」

其實並沒有哪一個絕對的好 和絕對的壞

譬如 :「指責父母」的分數若過高

雖然讓人害怕 不舒服 因為他容易挑剔指責

但是如果太低 又會流於冰冷 漠不關心 沒有道德標準

 

照顧父母」雖然讓人感到被關懷接納和包容

但是如果分數太高 卻也會有點兒溺愛 欠缺獨立的空間

 

成人部分前面已經提過

 

自由兒童」太低 是一個過度壓抑的人

內在裡面沒有童心 沒有浪漫和燦爛的笑容

但是太高 則是目無王法 為所欲為了

 

順服兒童」是一個好好先生 總是關心大局

認同團體 願意犧牲自己 容易相處

但是分數太高 則是委屈自己 容易迷失自己

也會形成巨大的壓力  因為太在乎別人

太低則是對環境不滿 牢騷滿腹 自願自艾

 

每一個人都具有上述五種特質

只是比例上的差異 以及表現時的靈活彈性

 

老師說 沒有一種完美的比例

每一種特質各有其特色和價值

如果可能 就是隨著情境做自然自在的變化

但是 不要過於嚴苛要求自己一定要多麼靈活

時時覺察 靈活嘗試 歡喜接納 是最重要的態度

 

老師最後 讓我們觀看她 面對同一種情境

她用不同的回應方式 所產生的不同效應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哇 原來我們其實有很多種選擇

只是我們常常只用少數一種方式在面對眼前的人事物

 

想想 原來的自己 還真是太狹隘 也太可惜了

 

昨天 若有所悟 卻沒有完全找到出口

今天 我稍微進步了

所以心情上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相信您在閱讀中 也略有感受到我的不同

是不是啊  (三天沒有白去吧!)

 

147.jpg   


                      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