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小丑.jpg  

 

人是環境的產物  「改變」隨時在運作著

 

人有時候期待改變 成長就是一種改變

人有時候卻抗拒改變 因為念舊與篤定

就是反抗逐新慕異的堅持

 

然而 不管你想不想  願不願

改變仍然隨時在進行著

 

一段婚姻  一份工作 一次旅行 甚至一場聚會

都可能  對一個人造成或深或遠的影響

 

那麼七年的工作呢 可能產生什麼改變呢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七年前的今天是星期二

我和另一個新進主任 第一次參加這個學校的教師早會

我們兩個打著領帶 風塵樸樸 熱情活力

好像摩拳擦掌 準備將有一番作為

 

六年後 我離開行政工作 逐漸轉回原來的教學工作

多數人不是以納悶 就是以惋惜的角度來看待

總覺得你一定是遇到了什麼挫折或打擊 才會放棄理想

 

別人這樣想 我並不訝異

前幾年 面對我的一些前後期的同學或朋友

當他們離開行政工作時 我也曾經有類似的想像

總覺得半途而廢 有些可惜

若能稍微轉化或調整 或許未必不能繼續往前走

 

然而 人還是會變的 漸漸地我不再這樣想

不同的工作 適合不同的人

改變 雖然常常是 把好不容易的基礎給推倒 一切重新開始

但是 卻也讓自己有了全新的起點

有時候堅持是必要的 有時候則需要當機立斷

 

回到前面的問題 七年來 我有什麼改變嗎

說來汗顏 細細算來 好像有進有退

兩相加總  結果到底是正還是負  我也不知道


整理如下四點  算是我的目標吧:

1.  明否: 雖然不一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卻期待 能夠比較「明白自己不要什麼

經過歲月的累積和歷練 盼能漸漸理悟

其實 「適合」才是真正的好

 

2.  啟要: 雖然不一定能確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但是 「開始啟動探尋之路」 就是逐步釐正的開始

行動力一直是我的罩門 但是我也努力自我激勵:

只要有了起點 路就不會太遠

 

3.  看見: 長期來就一直在尋尋覓覓 卻常常視而不見

只因為倉皇心忙 只為了片刻天空的燦爛煙火

而不斷錯過身邊的暖暖的問候 及孩子們柔柔的笑容

漸漸 我試著學習 不只要仰望 也記得要俯瞰

 

4.  聽到: 總是聽到太多別人的讚美或批評

總是聽到太多的鼓譟或喧囂

卻聽不到 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卻聽不到 枝葉婆娑 蟲鳴鳥叫

只有 當心頭真正找到那份寧定與悅足

才能聽到生命的鼓聲和綿柔的歡唱

 

我期待自己的改變是 明否 啟要 看見 聽到

我知道這任何一點都不容易

但是 目標的存在 本來就不是為了要讓人輕易達成的

 

或許 只有經過「熱情投入 奮戰不懈

那樣的歷程 才是目標本身

 

這就是先哲所說 過程 本身就是目標

而目標 只是過程中的一個逗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