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即景.jpg  

 

雨 是老天爺的調味料

有了它  平常的生活 好像也多了不同的滋味

 

今天下午的陣雨 讓天氣涼爽起來

校園似乎也多了份清新的感覺

我到走廊散步 看著眼前的一片樟樹林

沉浸在一份美的饗宴

突然襲來一陣離愁別緒

 

雖然不是第一次燃起這樣的情感思緒

但是卻是第一次警覺到 此時此景

兩三天後 就將告別

未來就算再有回來探望同事好友

心情和感覺 也將是完全不同

 

我向來是個冷的人

總覺得沒有什麼是可以真正留住的

即使曾經流血流汗流淚的革命情感

隨著時間的搯洗沖刷侵蝕 也都將逐漸淡忘

誰會記得你呢

因此 也不必太多眷戀

過去 終究會過去

 

但是這些日子來 仍然有許多觸動心弦的點滴

讓人感受到真誠的能量

 

有一位夥伴下午突然出現在我窗前

 「我專程真心要來跟你說謝謝

我本來坐在位置上 連忙迎上去

和他隔著窗子短短的對話

他說 很巧 有幾次剛好都是在低潮的時候

因為有我的鼓勵 讓他感受到溫暖 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我連忙說 我才受到他的幫助呢

有一次已經下班了 臨時需要緊急油印

本來只是想問他如何操作機器

他居然就從家裡趕過來 讓我很感動

看著他真誠的眼神和暖暖的話語

我也很窩心

 

今天中午因為有特教生表揚

我去接學生時  我的一位學生家長來班級幫忙活動

遇到我時 再次問我調校後 是帶幾年級呢

他真的打算考慮要把孩子轉到我新的學校

之前他的說法 我總是笑笑而已

但是今天 卻明顯地感受到 他並不是說說而已

他說 孩子已經很認真的要求他

我則很認真的告訴他  還是應該以先留下來為考量

讓他學習接受不同的老師 沒有試怎麼知道呢

畢竟不可能想要什麼就能有什麼

我說 我有留電話  未來任何狀況都可以和我聯絡

我會永遠關心他的狀況

 

上個星期有另一位學生的家長

在下班後打電話給我

問我第二天早上幾點到校 說要拿東西來

我趕快回絕他 我說他的孩子表現很好 我們都很喜歡

心意我接受了 但不用送東西

他說他非常感謝我 孩子這一年改變很大

 

他們因為前不久已經買了新房子在新北市

這幾天就要轉學了

但是他第二天 還是兩度到教室來

懇切地和我握手  我感受到他的真誠和心意

 

前幾天 一個夥伴打電話來

提議要一起聚餐

雖然我之前也和一些以前的夥伴們 分別聚過餐

但是 面對這位夥伴的提議 我卻感到某種歉意

相處一年 卻是在我比較低潮的階段

我本應該負有帶領和指導的責任

但是那時 我自己卻是茫然 縹渺

想到自己的愧咎 就堅定的表示

不要啦 期末大家都很忙 你們的心意我了解

真的不需要啦


沒想到 他卻更堅定的說 大家都已經約好了

都很希望能夠一起聚聚聊聊

然後不知道我又說了什麼 然後他又說了什麼

一來一往 拉鋸著

但是我知道 我心頭有股暖流

然後就無法抗拒的接受了

 

行政工作 是一種責任的承擔

但是如果標準稍微高一些

難免可以檢視出 自己有許多該做卻沒有做

該做的更好 卻做的不夠好

也難免會得罪人  或損傷了別人的權益

這些 都是必須承擔與接受的

 

行政 我已經走過了九年(含六年主任)

有許多的酸甜苦辣在心頭

那天有一位夥伴給了我一張卡片

他說:「共事過數個寒暑 數不清的大小會議

   聆聽各處室滿檔的工作報告 活動計畫 ----非筆墨所能形容」

「只有深歷其境的人 才能體會」

「那美好的仗 我已打過 將所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寫的蠻好的 有碰觸到我的心

 

以前宋豐雄校長聽到有某些校長五十幾歲就想退休

直斥為「奧少年

我不免警惕自己 要更積極些 眼界更高一些

不過  學校行政工作我大概不會想要再碰了

會再想去做點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

至於是哪些  現在還不急於一一列出

這幾年 我會認真去思索囉

 

雨 真的是一種催化劑

讓人打開面具 看到更裡面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