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雪爭春.jpeg  

真理的反面 是另一個真理---

所謂金科玉律 只是因為它 符合你的信念

 

我們常聽到:

想快樂 要及時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等來等去 等白了少年頭

 

如果你老是想要「等到----就要--」

最後會發現 兩手空空

因為 即使真的「等到」那個時刻了

往往還有其他的因素  使你無法真的「就要

結果 有一天 你完全失去了機會

那時只能後悔莫及

 

記得黑幼龍寫過一篇「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提到他有位同學送給太太一條雅緻漂亮的名牌圍巾

那太太一直捨不得用,她想等一個特殊的日子才用

但是後來那位太太意外過世了 再也沒機會用

黑幼龍說「以後,每當我想起這事,

我常會把手邊的雜事放下,找一本小說,

打開音響,躺在沙發上,抓住一些自己的時間。

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

而不是要捱過去的日子。

我會從落地窗欣賞淡水河的景色,

不去管玻璃上的灰塵。

 

王文華有一篇文章「現在是最好的狀態

提到他一個朋友年紀輕輕就得了嚴重的病

之前還在計畫如果工作狀態好一點 要帶孩子去迪士尼

結果再也沒有機會了

 

王文華說:「我心中閃過好幾個類似這樣感嘆的場景。

然後我想通了:狀態永遠不會更好。

因為,現在,就是最好的狀態。

 

錯過了此刻 你可能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時機了

 

但是他發現多數人認為:

現在的狀態永遠不夠好到

可以放心去玩、去結婚、去陪小孩、去環遊世界。

我們堅持要等到更佳狀態,才開始對自己好。

人生永遠在「等待」,

談戀愛、陪小孩這些簡單的快樂,一直被排在重重關卡之後。

我們不覺得有什麼損失,反而認為這是因為自己胸懷大志。

 

然而 我們真的能夠領悟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真的能夠洞悉「現在是最好的狀態」嗎

這是很難的道理嗎  為什麼多數人每天仍然奔忙 庸碌

為什麼多數人總是無法實現自己 不能享受他想要的

為什麼多數人總是悔恨懊惱 不斷錯失生命的精采風華

 

只因為他不懂嗎

還是說  在那些看似簡單的道理中  

其實潛藏著許多困阻與障礙

並沒有大師們說的那麼容易?

 

確實我是這樣想著

傳統的教育不斷地教育我們要生涯規劃

要沈得住氣 要耐得住寂寞  不要急著吃棉花糖

 

確實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告訴我們

某某人 當別人在追逐享樂的時候

他如何懸樑刺骨 臥薪嚐膽

吃的苦中苦  終於方為人上人

功勳彪炳 揚名立萬

 

多少管理學巨著 諄諄教誨的就是

如何透過有效的規劃和管理

讓我們往夢想之境接近

如何透過積極的專注和節制

讓我們朝成功勝地邁進

 

多少的格言告訴我們:

幸福是一種長期的穩定

為了這份穩定 你需要規劃和準備

一時的快樂 只會讓你錯失更恆久的幸福

那些耽溺於沿途風光的人

往往就錯失了搭上開往幸福之地的愛之船

那些沒有遠大夢想的宅客

終究只是糟蹋天賦的庸才

 

昨天才剛跟孩子們分享一句

彼得杜拉克的格言:

如果缺乏行動方案  管理者就會變成

「突發事件」的俘虜

 

昨天覺得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

深受啟發

今天卻覺得 突發事件或許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按照行動方案行事的人 其實才是計畫的俘虜

 

告訴我 到底什麼是對的呢?

好辯如我  也不得不陷入沉思啊!

 

最後邀請您來欣賞下面這個影片

只有五分鐘 但是相當精采

相信您會看的哈哈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