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jpg   

「人生是一場牌局 拿到什麼牌 是命中註定

   如何出牌 則是操之在己」             ~尼赫魯

 

下面的內容   寫於昨天

 

今天我和女兒在家

她拿了已經完成一半的手工製作的歌德建築雕塑品和我分享

 

話說 上個星期六吧 我陪他去換眼鏡的路上

她說他有個困擾 想聽我的意見

就是有個美勞作業 她在掙扎是否要依照自己的理想去完成

主要的考量是 時間有限 期末考將至

或許 弄個可以交代的東西就好了 他也這樣想過

 

我請他分析一下

她說 老師沒有特別的規定要做到什麼水平

只是要自我創作一個作品

她可以選擇花個半天完成一樣作品就好

或者是要做目前已經規劃在做的歌德建築


她已經花了不只十幾個小時了

而且可能還要花好幾天才能完成

我說  說不定你將來會是個建築設計師

現在放棄不是把你的天份和可能給抹煞了嗎

 

我其實沒有諷刺的意思

但是女兒忙撇清的說 她沒有想過要在這方面發展

只是當初在做一份歷史作業時 他們小組曾觸及到這個主題

她對這樣的建築有著驚艷般的著迷

於是就去找了一些格紙 自己動手畫線 測量 切割和黏貼

 

我問他 什麼時候要交

月底

需要的資源都能掌握嗎 譬如技術 材料

她說沒有問題 缺乏的是時間

因為不確定自己是否應該在課業忙碌之餘

還花這麼多時間 在這樣的東西上 所以掙扎著

 

我說了我的想法:

人生中隨時有無數的選擇出現在面前

我們選擇了甲 其實就隱含著放棄了乙

同一個時間既然在這裡 就不可能在那裡

所以 選擇就考驗了一個人的特質

你做了什麼選擇決定了你是什麼人

 

想放棄夢想的人  輕易可以找到藉口

不過 不懂得衡量情勢 盲目地遽下目標

卻也可能成為夸父般的悲劇人物

 

我想起彼得杜拉克

成功的職業生涯不是規劃來的 而是管理來的

懂得時間管理和執行 夢想就在這裡頭被實踐

沒時間 永遠是失敗者最好的安慰劑

 

所以我希望女兒 不要立即就選擇了妥協或放棄

何不想想 現有的各項資源中 是否還可靈活的調配

找出時間來實現夢想呢

 

商周執行長王文靜的專欄有一期

標題是「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

提到18歲那一年的夏天

她大學聯考時數學零分 讀了十幾年的總結是零蛋

那樣的結果 曾經讓她自卑消沈

但是後來他反而去讀了他喜歡的傳播

所以世事難料

 

人生重要是在於選擇

這一期她的專欄主題是「零蛋與出牌

提到她的文章被拿來當大學聯考作文的考題

她引用印度獨立後第一位總理尼赫魯的話

「人生是一場牌局 拿到什麼牌 是命中註定

   如何出牌則是操之在己」

「 Life is like a game of cards ,

 The hand that is dealt you is determinisim,

 The way you play it is free will .」

 

人生中有許多的現實 無奈或宿命

但是也有更多是可以自己發揮的部份

 

哈利波特第七集很重要的觀點就是

能力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你如何做選擇

 

人生若是一張白紙 也許老天爺只給我了12色的蠟筆

(有人是24色 有人36 有人72  有人256  但是也有人只有3色 或1色)

如何作畫 畫出什麼 則靠每個人來用心和發揮了

 

也許我們是老天爺命定的一種樂器

音色和音域已經被決定了

但是樂譜卻是我們可以自己編制

一樣可以在這樣的限制下 創作出動人的樂章

 

重點是 你做了什麼選擇

一時的成功 沒有什麼好太高興的

重點在於 你做了你認定的意義與價值的選擇

 

我們隨時都在做選擇  選擇接受現實呢 還是爭取可能

選擇勇往直前呢 還是急流勇退呢

或許 沒有標準答案

但是我們所做的選擇 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

人因選擇而異 因選擇而成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