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83.JPG    

 

時序到了六月初

針對下年度的職務安排

各校大概都已經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

猜想 多數人並不是那麼喜歡變動

頂多從某年級換到另一年級

從某處調到另一處 從某組換到另一組

 

會想要幅度較大的變動者

不是環境所迫 就是骨子裡有ADHD

哈哈 我是在說我啦

 

細數自己 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

至今 16年當中

我不曾在同一個職位連續待超過兩年 

當然我的變動和上述的狀態差不多

從某處到某處 從某科到某科

換來換去還不是在校園裡

真正的變動 應該是 職業的變動

城市或國家的變動 才稱得上鮮明的異動

 

行政工作 經常面臨著各種挑戰

即使 擔任首長了 也無法自己說了算

還是需要經過相關同仁或委員會的認同才能定案

因此 折衝 妥協 徵詢 協調 就成了家常便飯


不要說校長無法說了算 連局長 部長也差不多

記得 今年寒假遇到年假的彈性方案

部長明明本來決定要怎麼樣怎麼樣

結果朱立倫一句 部長差一點兒就下不了台

 

最近的大學學測日期也是公告了又改

前後超過了三次 被罵翻了

 

不過 行政工作還是需要有人做

尤其是有熱忱 有人文 有方法的人

他們的存在 可以大大提昇整個組織的效能

帶給每個成員溫暖 愉快的氛圍

 

相反地 如果換了 一批

沒有熱忱 缺乏人文素養 又沒方法的人

相信所有的人都會遭殃

 

這些年來 我在行政工作中

也歷練和體會不少

成為生命中難忘的記憶和成長

 

所以 通常遇到認真的夥伴

我都會鼓勵他們出來發揮一下影響力

至少做過兩個組 至少四年的時光

相信 對自己的教育生涯

應該是不錯的經歷與記憶


七年前 我剛擔任主任時

曾經覺察自己個性不合 萌生退意

當時的校長 說了一句讓我心服

因而又留下來做了六年

他說 你五年級生 這個時刻不願意出來

難道都要請六年級生出來承擔負責嗎

說得我啞口無言

 

經過了這些年的嘗試和參與

現在我把行政工作交出去 覺得心安理得

該做的 該嘗試的 我都做了

有種 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清爽

現在 我也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這種清楚與踏實 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