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8.jpg  

 

舉證之所在 敗訴之所在

 


天氣漸熱 除了蚊蟲不安於室之外

人心好像也浮動起來了

 

等一下 

從語氣聽起來 有點兒居高臨下的宣告了一個

好像 千真萬確不容置疑的真情實況

但是事實上明明只是我自己在浮躁

卻說的好像全人類都這樣

 

昨天寫完有關大陸未來趨勢時 我突然有了醒悟

我似乎把自己當專家 當成無所不知的萬事通了

在談一件 我根本是外行的事

卻說的好像我手上有維基解密的抄本似的

 

天氣變熱 也許有溫度計可以佐證

但是人心浮動 又憑什麼這麼說呢

只憑新聞報導 有校長因為校務壓力去自殺

有八旬老翁燒碳 遺書勸父母門勿輕易過戶給子女

狗仔跟拍 名人報警 雙方槓上憲法法庭

一根路樹枝幹 砸壞了千百陸客的信心 

這些枝節末葉  就能佐證嗎

 

天氣有些悶熱 但是也許多數人被之前的低溫冷怕了

不但不以為苦 還覺得甘之如飴呢

哪來什麼浮不浮動的撈什子呢

 

但是寫文章的人 很容易隨性就遽下論斷

(說這句話的同時 又印證了一次)

 

寫作不可能沒有觀點

甚至 觀點是寫作最重要的靈魂

沒有觀點的寫作 只是個資料整理者

(應該說即使資料整理 都牽涉到觀點)

 

但是觀點  一不小心就逾越了分寸

在陳述自己的感受與判斷時

不經意的就跨越了應有的界線

把自身的有限經驗說成了無限的全知詮釋

 

當然我也知道

有時候就是需要臨機果決 需要當下立斷

無法樣樣周全 事事求證 面面俱到

但是 如果少了那份自覺 那份彈性 那份謙遜

則容易失之短淺 貽笑大方

 

如此分辨 果決與武斷

我覺得關鍵不在於手上所擁有的資料有多少

不在於 針對該事項所具有的專業知能有多高

因為 容易失之於武斷的人 往往都是該領域的專業人士

越是擁有越多相關資料的人 越容易傲慢 自恃

 

君不見那些溺水的人 往往都是善泳者

那些旱鴨子 反而不會輕易下水

專業的傲慢 是武斷的大本營


所以讓一個人免於武斷的關鍵不在於該領域的專業知能

而在於一個人對世界真相所抱持的態度是否夠寬廣

當一個人對真實的多元面貌 有了更多的了解

他就不會輕易的論斷事情的是非曲直

他會願意空出比較大的空間來容納其他的可能

 

但是這麼一來 會有個新的問題需要處理

過度的彈性與周延

將使得果決這個好美德 缺乏友善的土壤來生根

有時候面對緊急的問題 需要當下果決的判斷和決定

如果世間沒有標準 將無從決定方向 無法立即做出選擇

 

我的想法是這樣

果決是對自己情懷的當下延展

武斷則是對公眾議題的遽下論斷

每個人 對於自己的問題或感受 可以自在的去感應

但是一旦對公眾議題的論述 則宜多一些的彈性

 

保有這份彈性的原因 不只是自知不足

更是對豐富的真相世界的尊重

讓一個人能夠從有限的自身

試著抬頭張眼 去看到無限的世界

 

法律上有一個警語: 

舉證之所在 敗訴之所在

意思就是說 資訊越多 不見得越有助於判斷

反而是間接證明了更多相反的可能

佛家也有知識障的觀點

認為 越多的知識 並不一定讓人更容易判斷事理

反而形成了固執與我慢

 

所以 果決與武斷 存乎一念

我的結語是: 

對己 多一點篤定

對人 多一點彈性

 

這樣 或許生命會有多一些的交流與沉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