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8.jpg    

 

人生如果只有是非 就不可能豐富

天地如果只有黑白 就不可能多彩

 

昨天寫終與始時 寫到一半突然想到

會不會我之前已經寫過類似的題目了

所以我就上google打「齊思特 開始與結束

果然一下子就搜尋到了(註一)

原來 我在去年的11月28日寫過同樣的主題

當下有點兒愣住了

還好我看了內容 裡面幾乎完全在談五都選舉

 

如果從後來雙軌文的寫法來看

這篇文章 可以說不符合我的標準

雖然它的標題是如此的切合

 

由這個例子來看

雙軌標題 可能開始的很早

但是實質的雙軌對話 可能是這幾個月才逐漸形成

等未來比較有空再來探究

 

半個月前我曾經略略計算了一下

大約有四十篇雙軌得標題

但是有幾篇是真正符合標準則不知道

不過 這些日子來 我倒是寫出了某些心得

 

我是個好說理的人

喜歡在文字的堆疊和重組中享受趣味

這或許和某些音樂人喜歡玩音符

畫畫工作者喜歡線條色彩一樣

我看到某些精鍊 深刻的句子總是眼睛一亮

喜歡記錄下來 反覆吟誦 樂在其中

 

當我遇到不如意的時候

總喜歡透過說理的方式 讓自己找到安定

彷彿 只要能說出個所以然 我就不會是失控中

親近的家人或友人 有時會不以為然

認為我太喜歡講大道理了

他們不知道 那是我藉以穩定自己的方式

 

雙軌文是我性格的延伸

我喜歡在兩端之間找尋異同

所以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

人生如果只有是非 就不可能豐富

天地如果只有黑白 就不可能多彩

 

在是與非之間 還有許許多多的價值與意義

在黑與白之間 還有無限的各種灰階地帶

在這些細微之間 許多的生命力和養份不斷滋長

 

沒有細察的朋友 會以為雙軌文是在分辨雙軌之異

其實 我心裡想的是

雙軌看似相異 實是多同

它們除了是相對之下的 級距差異 是非相隨

更是 根本上的 質地相生 黑白相襯

 

我所要找尋的是 雙軌的同根同源

我想要證明的是 雙軌的共生共榮

 

但是因為自己生命的涵養不足 人生歷練不夠

所以只留下了乾枯剛硬的說理

而少了那份鮮活的啟發和感動

 

那是我未來努力的方向

 

 

(註一)使用部落格時我曾有個困擾

如何去找尋我寫過的文章

總覺得 部落格應該有個內部的搜尋引擎

方便我快速找到想要的內容

但是 後來我發現 根本不需要內部配備這個功能

因為光靠外部的google 就能迅速有效

不到一秒就找到了

真是既佩服又感謝 這些科技的功能

讓我們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