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4.jpg  


有句俗話說 撿到籃子裡的就是菜

這句話原本是含有囫圇吞棗 不分青紅皂白的貶意

不過 應用在寫作的先求量再求質的原則裡

卻可以是一個戰略原則

看到什麼 就寫什麼 不挑題材 不猶豫搖擺

這是一種武功心法

 

今天就想要來試試看

結果發現 果然是 說來容易 做來難

 

話說 每天早上出門前

我總習慣會將信箱裡的中國時報

政治社會版先拿放到背包裡

等白天餘暇時 可以翻閱一下

通常開車到樓下等女兒時 會先概覽一下頭版

今天的頭版頭條是

 

國中生合力救狗 師嗆記過

 

廿二名高雄市前金國中學生合力救狗

學校非但不嘉獎鼓勵

反而火速通報捕犬大隊來校,將幼犬帶走

並威脅將參與學生全部記過

學生忿忿不平地上網PO文抒解情緒

動保團體痛批這是「教育殿堂上演最負面的生命教育!」

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連署

要求校方撤回學生處分

而且應記大功以資鼓勵。

 

當下 我決定今天的網誌就來談談這件事

身為教育人 多談教育事 天經地義 責無旁貸

並且自責暗忖

過去我似乎刻意迴避教育議題 真是缺乏擔當

 

女兒下車後 我一邊開車 一邊收聽廣播

聽到各界對施明德失言的討論

不只藍綠陣營 人權組織 女性團體 同聲譴責

幾乎是全民公憤

連他的老朋友 許信良 陳文茜

也全部都表態不認同 不可思議

 

不過 施明德 不只沒有表現歉意或修改的打算

今天還在蘋果日報社論中加碼

認為 沒有出櫃的誠信與勇氣 如何領導國家

他說 在位而未「出櫃」的同性戀政治人物

一旦衣櫃被打開,反而變成醜聞

所以 他是用心良苦

他提出警告 「總統」是台灣最恐怖的動物!

防「總統」要比防猛虎、防小偷、強盜還嚴密!

 

聽著聽著 我覺得這個議題 我也應該來談一談

不過 心頭還沒確定 是要談愛狗的生命教育

還是談未婚人士的 性向隱私權

 

到學校後 開始了忙碌的星期一

各項工作接踵而至

直到此刻 攤開word 凝視著電腦螢幕

回頭要開始來寫作時 我突然覺得有些煩悶

 

不挑主題 遇到什麼就寫什麼

先有數量 再求品質?

理念很不錯

但是信念卻常常因為身體的能量而被打折

 

為什麼呢  為什麼不談呢

這兩個主題並不深奧 你多少能談一些

何況這兩個主題 你一眼就看出了它們有微妙的共同點

 

老師是推動生命教育的急先鋒

竟然 變成了學生實踐生命教育的絆腳石

施明德一輩子追求人權 正義

不知何故突然蹦出了奇怪的信念

堅持認定總統不是普通人

所以可以沒有人權

而忘了 強迫一個人去表態性向

是對前人長期努力累積的人權信念的嚴重踐踏摧殘和污衊

 

我當然知道 事情沒有那麼強烈的非黑即白

 

訓導主任當然不是冷血無情泯滅人性的殺手

他當然也知道要愛護生命 要關心弱小的動物

但是教室裡能養狗嗎

小狗的吠聲影響到教室的教學 能不處理嗎

已經宣布過不能飼養 公開下了命令之後

學生不服從 公然挑釁時 能夠裝聾做啞

任由學生為所欲為  不有所規範嗎

 

就像施明德所認為的

總統的職權和影響力如此之大

能不提防 能不設限 能不有所規範嗎

 

我願意相信 不管是施明德還是訓導主任

他們的出發點都是良善的

但是他們卻因為缺乏考量當事者及社會大眾的感受

他們忽略了整件是在傳播歷程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他們不知道人權和生命教育都遠比規範來的重要

因此 他們的作為都註定無法在歷史或社會輿論中立足

 

他們欠缺了一個細緻的事前溝通和安排

貿然 (甚至應該說是粗暴的)去進行

其實需要深度溝通的議題

所以也就註定要引發軒然大波 傷人害己

 

我對社會議題固然關心

但是我更關注的是 自己面對這些混亂的訊息時

我自己有哪些感觸 我又如何將它們轉換成書寫的材料

 

十幾年前 有一本暢銷書叫做<理財聖經>

當時針對股市投資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

「隨便選 隨便買 不要賣

意思是說 不要瞻前顧後 猶豫不決

勇敢投入 大量購買 就會成為理財的贏家

 

這個論點具有強烈的樂觀性和煽動性

不見得沒道理 但是真能徹底遵奉的 應該不多

 

在寫作上 我也思考著相似的論點

隨便選 隨便寫 不要停

就像何飛鵬的建議

 

但是很難

 

雖然我不必面臨到 股票變成廢紙的破產壓力

但是仍然有雜亂無序 不知所云的田地

既然終究要端出一道菜 不免就想要色香味俱全

如何能幻想 信手拈來 就渾然天成呢

這是一種內在的拉扯

哪裡能像何先生或理財聖經說的那麼容易

 

隨便選 隨便寫 不要停

 

這是一種法門嗎 我正在嘗試中

好朋友們就將就將就

隨便翻 隨便讀 不要罵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