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1.jpg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為物有成理而不說

 

好久沒有像今天 這麼悠閒地在家隨性的看書

 

總是充滿著時間壓迫感的忙碌著

滿滿書架都是想看的書

卻望書興嘆  電影版常常貼滿好看的影評

卻往往沒時間去沉浸其間 感受一下聲光的震撼

窗外有藍天 遠山有蓊的青翠

港灣邊有拍岸的濤浪聲

什麼都有 就是沒有時間

時間到底被用在什麼地方呢

 

所以 今天打定主意 不刻意要做什麼

準備好好地浪費一天

(廣告不是說 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嗎)

看看到底有什麼好急的

如果我什麼都不做 又會怎麼樣呢

 

相較於前幾天的晴美舒朗

今天算是比較陰沈些  但是還不致於陰霾

 

女兒一早就準備了行囊 說要去執行「一個人的旅行

她們地理老師 給了一個浪漫的作業

找一個不曾去過的地方

不要朋友 不要協助  獨自安靜去走一走

 

哇 真是讓人羨慕的旅程

全家在早餐桌上 聽她敘說行程規劃

我突發奇想 哪一天我們來一個

四個人四個方向 各自去旅行

大家似乎都覺得可以一試

 

vita為她準備水果、黃金乳酪、餅乾

我笑說 好像幼稚園要去遠足

大家都笑彎了腰

她像個幸福的孩子 在祝福聲中出發

 

然後每個人回到自己的角落 展開假期的揮灑

兒子總有他要忙的  vita更有她的人脈系統要管理

只有我 像個無所事事的人

沒打算要做什麼

 

某個角度而言 我是個奇怪的人

平常似乎非常任性、自主、沒人管的了的人

但是有時我卻又是個非常順服、屈從、沒有主見的人

家人們要吃什麼、要去哪裡玩、大大小小的事情

幾乎都不是我在決定的

vita有非常清楚而堅定的看法

她想吃什麼 想做什麼 如果沒有照單全收

後果不堪設想

我則吃什麼 去哪裡 做什麼都可以

所以久而久之 就形成了一種特殊的國政決策系統

全部都聽媽媽的就對了 反正爸爸沒有意見

不聽媽媽的 可就慘了

 

不過 vita倒也不是獨斷獨行了

(不趕快做補充說明 就要大禍臨頭了)

她其實也會徵詢大家意見(然後照她原來的決定)

她也會做修正 (常常她自己買的 她最不滿意)

她對孩子的關心和付出 遠遠比我要來的多

這也是我特別感謝她的地方

我對很多事比較大而化之 不在乎

她會承擔起孩子教育上的、生活上的許多細節關心

尤其是在孩子偏差行為的矯正 升學方向的引導上

譬如頭髮太長啦 衣服的搭配啦

女兒太胖兒子不吃飯的問題啦---等等

不勝枚舉 可歌可泣

 

這一篇文章的主題不是要談我的獨處經驗嗎

怎麼跳tone 轉到vita呢

趕快回到正題 免得vita說我借題發揮 指桑罵槐

 

哲學家帕斯卡爾說過一句話:

人的不幸源於他不肯安份的待在他應待的房間裡

因為許多的罪惡產生於人際交流中的失序和誤解

 

我的休閒時間 百分之九十都在獨處中消磨

很多想法、個性和人生觀都在獨處中醞釀而成

 

獨處是什麼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評價 

有時 我們很享受 有時卻想要逃離

很享受是因為 你不需要去配合別人

可以完全順著自己的性子和需要

自由自在

 

想逃離是 因為過度的習慣自己 依靠自己

一旦和自己相處不好時 就等於和全世界相處不好

一個人飽全家飽 

一個人不飽好像全世界都鬧饑荒了

 

有人說 孤獨是人的宿命

愛或友誼不能將其根除

但能夠給予安撫

 

我覺得 孤獨或許不只不是宿命

而是更應該說成是一種特權

可以擁有孤獨 是一種天賦人權

免於被侵擾 被要求 被規範 被統一化

因為有獨處的權力 讓人得以

從工業化商業化和資訊化的時空裡

找到喘息的空間 找到自在自主的空氣

 

世間有很多意義與價值  存在於不言而喻之中

獨處 不只讓我們更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也讓我們更能感應到這些意義與價值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