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2.jpg  

 

關鍵的一杯水  勝於一片汪洋

 

讀過80/20的理論 都知道

80%的業績來自20%的產品

人們常常花80%的精力去處理20%的事務

但是如果 能夠找出對自己的生命

最重要的那20%的人事物

然後投注80%的精力、時間、財力

在這值得投資的20%人事物上

那麼我們的生命將會活得

比這個世界上80%的人來的精彩!

 

這就是所謂「重要少數法則

(Law of the Vital Few)

 

這兩天 我就有過這麼一件親身的體會

 

前天晚上 vita有點兒苦惱的問我

能否幫她找個故事 她目前在推動閱讀工作

想要對學生進行宣導

如能搭配個故事 會更生動些

但是卻找不到合適的故事

 

我當時聽到了 卻因為自己手邊的事仍多

直到洗完澡 和孩子聽完空英已經十一點了

看到vita已經拿著書在床邊昏昏欲睡時才想起來

確認她還沒找到適合的故事時

我請她安心的睡吧 就把房間的燈给關了

我又重新打開電腦 慢慢去蒐尋

 

其實也沒有花太多時間

我把找到的故事 增加了一些前言及結語

印出來 放在梳妝台上 才去就寢

第二天早上 vita知道我半夜幫她弄好資料

暖暖的感動盈滿心頭(我猜的啦)

因為很少寫信給我的她

竟然破例寫了封濃情密意的信

表示她長期來誤會我了

我還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寫信謝我是真的 稱讚是我編的)

 

這件事 讓我有某種啟發

一個平常 也許投入無數心力在這個家的人

每天日夜 為家人的三餐四壁五臟六腑七葷八素

付出難以估計的生命才情體力

卻往往不曾得到些許的讚美或感謝

甚至 得不到一點點 感恩的眼神

但是 只是某次半夜額外花了幾分鐘的睡眠時間

 

就可以換取 高質量窩心的感動與感謝

這是什麼道理

 

這就是 祕訣~ 關鍵的力量

 

啊 真是天啟呀

別看這短短的內容 卻充滿著智慧的光芒

生活中的小事 卻是生命啟示的大事


這一篇文章應該可以被國立編譯館納入

中華民國中小學或幼稚園的

「生活與倫理」中 的「小故事大啟示

或是 「幸福家庭與婚姻的祕訣」範例

 

版主寫過那麼多壯麗的雙軌文

似乎洞察生命奧義 通達人情物理

其實 全都是空談

這種貼近生活的小祕訣 才是最實用

 

未來應該持續努力開發這方面的領悟

提昇我的生活質感和生命質量

甚至造福人群

 

不過 需要vita的持續配合才行

類似上回寫的 蚊風扇膽之類的

就是她帶給我的啟發

這是一塊更人性 更豐沛 更有智慧的領域

正有待我去耕耘 開發---

 

不過 要提醒自己

不要傻傻地 只會埋頭苦幹

應該 隨時想想 是否還有些祕訣

正等著被發掘與應用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