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2.jpg  

 

不要輕易做決定

決定了不要輕易做改變

 


有時  太在意 想要做的更好

最後 反而什麼事都沒有做

 

前幾天 朋友點播 要我來寫一篇「愛與恨

覺得這是個好題目 心想 一定要來好好寫一寫

沒想到 一晃 就蹉跎了幾天  一直沒有動筆

原因也許是 前兩天 雖然放假 反而比較忙

想說找個比較有空的時間再來寫

不過 我知道 這可能是某種心理障礙

因為想要寫好一點  反而喪失了最初的純粹

 

關於「愛與恨」應該是一個非常熱門 熟悉的主題

絕大部分的文學、藝術各種創作 都和愛恨有關聯

甚至就是主要、乃至於唯一的主題

 

我猜想 如果人的一生 走到盡頭時

讓他感到最幸福、最美好的回憶

大概都是和愛有關

不管是親子的 夫妻的 朋友的 師生的

讓人戀戀不捨 讓人最感甜蜜或悔恨的

最最放不下的

大概就是那份愛或恨吧

 

雖然自己也活了一大把年紀

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

總是更覺得 對愛與恨的了解相當不足

對於愛的定義 我常常感到迷惑

什麼是愛呢 什麼是恨呢

總覺得自己知道的太少了

 

也因此 今天打算只寫關於愛裡面的一個小枝節

光是一個小小的點 就寫不清楚 寫不完了

何況要把愛與恨做深究 根本不可能

 

去年五月 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愛

裡面寫到

關於愛 是什麼  我不是很瞭解

但是我認為 愛是一種成全  一種希望看到對方更好

愛是一種願意幫助對方實現自己

愛是願意為對方做一些事 但不求回報

 

去年這樣的見解 現在看來 雖然還是認同

但是卻覺得薄弱了些

因為這樣的定義  似乎未能充分彰顯出 愛的堅韌與綿長

至少在表達上 給人的感覺 是少了那份承擔與決心的力量

 

前天我和女兒談到愛與喜歡的差別時

我說 「喜歡」是一個人的事

我想要喜歡誰  我可以自主 我不需要對方知道

但是愛 往往是一種雙方生命的經歷、探索與實踐

它通常是雙方共同的付出與對話的歷程

即使是師生之間或親子之間的愛

它都不應該只是某一方的片面行動

而是不斷在彼此的對應中

去體察到對方的生命特質和每個當下的感受和需要

 

愛的面貌是多元而豐富的

因此在不同的時刻 不同的對象 不同的角度下

便有不同的定義

我想給予第一個定義是

愛是一種決定

決定要與這個所愛的對象展開一份關於生命的經歷

這個對象 可能是親人 學生 朋友或眾生

這份生命的經歷 是一種認識 一種接納  一種成全 一種欣賞

 

在經歷的過程裡

往往會遭遇到許多的衝突 誤解 責難或迷惑

面臨著山窮水盡 進退維谷 找不到出口的田地

這時候 難免會感到挫折 懊悔 憤怒

然後就不免會想要放棄 離開

這時候  「 愛是一種決定」的意義就浮現了

 

當初 那份「決定」之所以重要

之所以是 愛的第一個行動

其意義就在於 面臨這樣的困頓窘迫的逆境時

愛 有力挽狂瀾 中流砥柱的力量嗎

如果 在這樣的頹勢裡 不能倚靠愛 還能靠什麼呢

 

然而 當一個父母 面臨孩子如此頑劣 叛逆

老師面臨著學生如此懶惰 愚笨 桀傲

先生覺得老婆如此嘮叨 厭煩

老婆覺得先生如此麻木 不負責任

情人覺得對方如此讓人不安心

孩子覺得父母如此頑冥固執

------能不氣餒 懊惱 頹喪嗎


想想  那個決定

未免太沈重 太苦澀了  不是嗎

確實如此

許多不幸的關係 是那麼艱困 沈重

讓人看不到希望

因為  對方可能完全是個不可理喻 無法溝通的人

這下怎麼辦呢

我還要堅持多久呢

 

是啊 是如此的艱難 

所以 在知道「愛是一種決定」的同時

更要知道 不要輕易做了愛的決定

 

在寫「談友誼」一文裡

我說

我覺得凡是重視友誼的人

都是不會輕易交心的

因為 心 只交給值的的人

哪能隨便交出呢

  

凡是重視愛的人

是不會輕易下決定的

因為下了決定 就必須承接後面的責任

 

這裡 有個問題是

那麼說來 難道我可以考慮

決定要不要愛我的某個孩子或學生嗎

 

答案是 不行  你都必須愛

但是你可以考慮不要生小孩 或當老師

就像你可以考慮不要結交真正的友誼

或考慮不結婚

 

問題是 多數人是需要友誼 需要婚姻 需要職業

而且都在二十幾歲就決定了友誼 婚姻或職業

當時的經驗閱歷 對人對己的了解都是如此有限

如何去下這個決定呢

 

人生永遠無法等你準備好才開始

人生的功課 從出生開始就排山倒海而來

聽起來 好像很艱難

其實 老天爺給了人很大的彈性和應變力

 

當你體會到 愛是一種決定 一種承擔時

往往 你開始會把抱怨轉化為一種考驗

試煉你對一份愛的體認與實踐力

 

當你在埋怨你的孩子 學生 配偶或父母時

其實 你可以在當下 內觀反照自己

我又是如何一個懂愛的人嗎

當我自己都還如此的淺薄時

我又有什麼資格抱怨他呢

 

關於愛 實在很深奧

還有太多太多是我所不知 甚至不察

 

只能先粗淺地談到這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