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0.jpg 

 

起初 你排斥它    漸漸 你習慣它

後來 你愛上它    現在 你不能沒有它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電腦成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夥伴

 

工作需要它 學業需要它 人際互動需要

休閒娛樂 成長學習 沒有一項不需要它

 

它的重要性 大概緊次於老婆小孩了

 

很難想像 有哪一個平凡的日子 我可以不親近它

 

依目前我們對電腦的倚賴程度 來評估

如果一臺電腦必須要花十幾二十萬才能買到

相信在幾經考慮之後  我們大概還是會去買

 

至少就就我而言 它比一輛車更重要

而車子的價錢 往往遠超過三五十萬

 

但是 正因為電腦和生活的緊密結合

我們太習慣和它相處了

幾乎任何時刻坐下來 就是開電腦(或開電視)

一開電腦 往往就到各個網站遊逛

漸漸地 生活的自主權 就悄悄地被電腦給掌控了

表面上 操縱滑鼠的手 是由我的大腦所控制

但是我的大腦 卻早已被螢幕上琳瑯滿目的

各種畫面或訊息所迷眩

也許是新聞、是故事、是精彩的ppt

是有說服力的評論、或是目眩神馳的照片影片

 

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心  才不得不關機去就寢

也許在裡面 有得到某些

知識上的充實、心情的調劑或人際關係的增進

但是同時 卻也失去了很多可以更細緻的閱讀、

增加了某種身心負擔   同時也可能剝奪了許多

可以和家人 同事 朋友面對面溝通分享的機會

 

幾年下來  我漸漸感覺到

有股想要掙脫的想望

最近   我先朝著每天十點左右關機

和孩子們一起聽空英

然後提前到床上 看點兒睡前書

感覺到某種清新與舒坦的心情

 

回想到以前還在修博班課程時

每天和電腦螢幕和鍵盤為伍

根本不可能十二點前睡覺

那真是沒日沒夜的生活

還好 那些終究已經過去

 

現在 我進一步勉勵自己

每天盡量 先讀書

讀完書再開電腦

 

因為以前只要先上網

就容易被各種訊息給吸引或干擾

最後總是 時光磋跎 一事無成

現在順序調整一下

先完成該做的 再讓電腦發威 

希望這樣的調整

生活的節奏和效率 可以更充實些

 

這個小小的動作 背後其實是個很簡單的道理

一個國中生也能了解

但是往往 我們很容易勸勉別人

自己在當下 卻一直轉不過來

一旦轉過來時

才驀然驚覺 怎麼這麼久以來 一直沒察覺


或許這就是我這一類人的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