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山.jpg 

 

透過溝通  以改善現況  永遠不必不好意思

 

 

前幾天聯合報的金玉涼言裡有一句

 

年輕人 不管多麼早睡 總是會晚起

老年人 不管多麼晚睡 總是會早起

 

當時看了這句話 有種會心一笑

因為記得我年輕時候 也是常常賴床

但是 後來這二十年來 我好像越來越早起

家裡的兩個孩子 則是相反

如果假日不用上課或補習

總是 睡的晚 見怪不怪

 

不過昨天 兩個孩子居然主動提議 今天能不能去爬山

過去去爬山都是我提議 他們偶爾附和

所以 聽他們這麼一說 我當然很樂意

 

由於陽明山最近花季 據說塞車嚴重

於是我們就商量 去爬中正山

 

今天真是風和日麗 不冷不熱

我們幾乎都是穿著短袖去爬山

由於是假日 山路沿途 遊客絡繹 難免會遇到其他的山友

幾乎沒有例外的  雙方錯身時  我總是先向他們打招呼問早

而且也沒有例外的 都接收到對方熱情的回應

 

孩子們已經見怪不怪了

他們知道老爸平常雖然是超級宅男

但是  卻常常汗和商家或短暫接觸的人談話

我想起  十幾年前  每天早晨 我常去河堤跑步

當時 每次遇到迎面而來的跑者 錯身之際

他們多數會主動向我打招呼 爽朗的說一聲「早啊」

那個聲音就在我的耳際迴盪

最初 我是楞了一下  

後來 我被對方的熱情感染 有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開闊

漸漸地  我就試著 不再等人家問候 而是自己先開口

 

我也順便和孩子提到 買東西時和業務員談話的想法

我說 這些銷售員 他們接觸過很多人

總是對於客人的反應很重視 也習慣於和客人對話

所以 我喜歡利用這樣的機會

試著問幾句什麼的 開啟話匣子

因而 藉由這樣的溫度 多請教他們一些相關的問題

長期下來  形成了一種習慣

 

通常在決定是否要買時  我都會問

「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為什麼呢 

以前 我會覺得這樣的問句  讓自己有些難堪

好像我們買不起  好像在拜託人家似的

但是 看過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譜的傳記

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他表示 透過語言與溝通 以取得更合理的價錢

 永遠都是應該盡的力

所以 他雖然億萬富翁

但是會為了區區不到一千美金

而打一通電話 向銀行的小姐議價

有人疑問 幹嘛在意那一點兒小錢

他說 我只講幾句話就能得到這樣的收益

絕對值的

 

我記得有一次去買衣服

經過議價之後 銷售員在幫我打包時

竟然在我面前 嘲笑之前有個人來買衣服完全沒有殺價

他用了一個類似「攀啊」的嘲諷名詞

讓我聽了不免冒汗

那些瀟灑大方 出手闊綽的買者

在銷售員的眼裡竟然是沒常識的肥羊

 

議價 是一個消費者的基本權益 沒有什麼好丟臉的

不買 也是一個消費者的權利 也不應該不好意思

我知道很多年輕人(包括以前的我)

有時候 去買東西 尤其是試穿衣服

造成銷售員很多的麻煩之後 卻因為款式或價錢而不買

總會覺得不好意思 有點兒左右為難

 

這其實是可以不必在意的

只要你不是存心去耍弄人家

不買 一點兒也不必要拍謝

因為 沒有人那麼無聊要花時間來這兒試穿

我告訴孩子 如果每個來試穿 來詢問的人都一定要買

那做銷售員的人就太容易了

 

還有就是遇到推銷員 介紹的東西好像很完美

就是價錢不夠完美時 要怎麼拒絕

以前 我會覺得說人家的東西太貴了 並不太有禮貌

但是要說自己買不下 好像又有點兒不好意思

後來我也學了一句說法

「這項物品 超過我編列的預算」

這聽起來 稀鬆平常 卻是讓我無往不利

 

有些推銷員聽我這麼說 一開始有點兒驚訝

但是他很快就會問我 那你的預算是多少

我說我預算要花多少買這一類的產品

然後很快就找到了我們之間的平衡點

 

Lkk的公務員 其實是無法和十里洋場的商人周旋

只能用幾個簡單的邏輯

勉強去應對這些消費行為與人我的應對

 

難得的晴朗假日

一邊走著山路  一邊和孩子們分享 生活的點滴

也一邊聽取孩子們談論他們所知的世界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