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bmp 

我寧願有人陪我走

而非只是告訴我路在哪個方向

 

這一期的商業周刊專欄裡

創辦人金惟純寫的主題是「學說話」

 

雖然他在大學時擔任過辯論校隊的教練

三十歲就開始到處演講

這些年也經常受邀擔任電視名嘴

但是 最近他深深反省

自己其實還不會說話

 

年近耳順了 才醒悟到自己只是「愛說話

離真正的「會說話」還有一段距離

所以他彎腰向親朋好友  請教說話的技巧

 

他認為 說話可以分為三大類

下焉者 為己

   為自己的情緒、過癮或企圖而說

中焉者 為事

為了讓事情能夠順利完成而說

上焉者 為人

   為了讓聆聽者 能夠圓滿自成而說

 

我們確實常看到(或者自己正是)

有些人說的舌燦蓮花 口沫橫飛

但是 除了他自己的情緒宣洩外

並沒有達到任何 情誼的增加  問題的解決

更別說帶給別人心靈的啟迪或成全

 

有些業務員 話雖不多 甚至暴露了自己的缺點

但是因為誠懇 因為謙遜 反而贏得信任

所以 事情反而解決了

 

當然 最厲害的人 就是啟動了別人的自信與生命力

和他講話後 頓然找到了方向與起點

 

我記的幾年前我寫過這樣一段話:

第一流的領導讓周圍的人自信自足

第二流的行政讓身邊的人學習富庶

第三流的長官讓追隨者自嘆弗如

不入流的獨裁者讓下面的人裹足

 

有些口若懸河的人

常讓聽的人讚嘆 自卑 茫然

只是讓問題懸盪 讓人疏離

這樣說話的能力 比起那些木訥的人

可能還要糟糕些

 

所以 或許我們應該 醒悟與覺察

每一次的談話 是否讓事情 更好的方向前進

 

是否讓那個共談者 更能穩定自信些

而不是 只是我自己說的爽而已

 

金惟純提供了三個練習的方法:

 1. 不說:多看、多聽、多做

非萬不得已 不說

 2. 少說:能用一句話說完 絕不用兩句話

 3. 為人說:說的當下 不斷自我覺察

自己到底是為己、為事還是為人而說

他還引用了聖奧古斯汀的名言:

我們應該隨時隨地傳播福音

  但是唯有必要  才使用語言

意思正是表達著 行動才是重點

當你還沒開始做 或自己還不一定能做   

就不要急著告訴別人 應該如何如何

 

以前我曾經摘錄過這樣一段話:

不管哪一天 我都寧願

親眼看到佈道 而非只聞佈道

 

我寧願有人陪我走

   而非只是告訴我路在哪個方向

 

身為老師的我  常常喜歡好為人師

但是 有很多部分

其實自己也還沒或做不到

 

說話 是一種修煉

寫作發表  和說話有異曲同工之處

 

藉此  來點兒省思

內觀自己的起點與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