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進.jpg

改變 若來自於投入

那將會是一件 令人期待的事

 

今天下午拿了一些評量工具

到忠孝樓 去請課後班老師協助填寫

途中遇到一位同仁

他眼睛一亮的說「好久不見喔」

我笑著說「我一直都在

 

自從到資源班來之後

埋首於 新的工作和學習中

有許多測驗 鑑定 診斷的任務要做

也有很多個案 課程和教學需要面對

所以一直是深居簡出

 

一週要上20節課( 我自己排了21節)

剩餘的時間要備課

要配合資源中心的任務 進行鑑安輔的工作

以及許多相關的研習及會議

所以想要不如此 似乎也不易

 

一個個案 要進行的測驗往往好幾種

先是準備相關量表

請導師、家長及相關人員填寫

收回後 進行計分及核對

以便篩選進一步測驗之學生

 

找來個案學生 開始進行繁複的測驗

做完各類測驗之後

要進行評分  比對常模 找出裁切點

診斷問題 評估程度 與進階老師討論鑑定評估

 

當孩子確定為「疑似」或「正式」生後

接下來就要 研擬個別化教育方案(iep)

然後和導師、家長和相關人員討論定案

依照iep開始執行相關教學與輔導

過程中 需要面對孩子的學習與情緒的變化

 

這些孩子 雖然各個都是天真可愛的孩子

有他們的美好特質與令人喜愛的本性

但是他們的學習或行為

往往也是 讓家長老師 困擾、擔心和頭疼的

 

他們因為有學習或情緒上的障礙

所以 明明是簡單的閱讀 抄寫 計算

或是很普通的人際互動 小小的突發狀況

都可以把他們折騰和磨難

 

資源班老師 要去看出他們的問題所在

能夠因勢利導 包容接納 借力使力

使他們 在陷入困境時

看到希望 看到可以改變的可能

 

我做的還不夠好

但是算是努力 在投入ing中

 

加上平日的教學總是運用

早自習 午休等課餘時間

很少參與學校的相關集會

( 其實我也很想參加 )

 

因此 從之前曝光率極高的行政主任

突然間 轉為深居簡出的資源老師

確實是有些明顯的轉變

 

這還蠻有趣的

 

有人說 滾石不生胎 轉業不聚財

變動 讓人清新刺激 產生新活力

但是 變動 也把原有的累積給鏟平

一切從頭來過

 

我一直沒有累積什麼

所以 變動的還蠻自在的

 

(突然想到一句有意思的話:

除了腳鐐與手銬 我沒有什麼好輸的」)

 

改變 若來自於投入

那將會是一件 令人期待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