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jpg 

 

投桃報李 拋磚引玉 是團隊學習的精神所在

學習 是一種氛圍 是向上的氣流

 

每一個領域 都有許多先驅者

他們在開疆拓土 衝鋒陷陣中

用自己的身體、血淚 累積了經驗

想要成功 就是去觀察 去閱讀 去學習這些成功的人

 

把自己針對學習的想法、作法和發展過程

寫下來 說出來

有助於自己釐清、確認和增強

也可以營造那份學習的氛圍

讓周圍的人事物 一起湧入相近的能量

從親朋好友中吸納更多的方法 建立更強的決心

 

我知道  多數人 喜歡默默的做 悄悄的努力

在還沒有明顯的好成績之前  

不希望被人發現他正在積極準備什麼

尤其 不希望被人家覺察到

他的程度不夠好 他考不上什麼  他通不過什麼

 

這是很普遍 也很合理的狀態

從個別差異的角度來看

我們當然尊重 甚至欣賞這樣的態度和做法

( 許多了不起的人 也都是這樣 )

 

不過如果從方法與行動的角度來看 也許是比較保守的

因為 刺激性相較而言 比較低

 

有句話說 英雄不怕出身低

基礎差  或某個目標沒有達成

總是讓自己感到難堪 擔心被取笑 被看輕

但是 更難堪的  恐怕是

你其實  一直沒有真正好起來

 

躲在黑暗處 或許就沒有人知道你的問題(有多差 有多糟)

但是   躲的過別人 卻躲不過自己

自己總是心知肚明的

 

關於學英文 其實我已經學很多年了

記得十幾年前 還住在舊家時  我就常常收聽空英和常春藤

那時孩子還小 我一邊陪他們 一邊放卡帶

小孩聽到賴世雄渾厚的聲音 還會哈哈大笑

 

也訂閱一年多的中國郵報(China post )

陸續停過又重訂 反反覆覆

 

也讀過幾套英文的小說集 ( 像福爾摩斯系列 )

在研究所和博士班 更是一堆英文的作業

雖然不是很認真 但是那種接觸 其實沒有間斷過

 

我博班入學考試 英文科目的分數甚至高於專業科目

那次考試成績 我們之前的校長看到還稱讚我考的不錯

因為他的校長朋友去考 好像只考了9分

但是我考了六十幾分

 

學好英文 一直是我心中的目標

但是  卻總是熱了一陣子 然後就又鬆懈了

這種 重重拿起 輕輕放下 雷聲大雨點小的經歷

讓我看穿了自己的性格裡的毛躁和膚淺

我其實沒有真正 紮實 踏實 務實的學習

 

年歲漸長 總希望能夠從某些個性的牢籠中走出來

尋找那最根本 最基礎的東西

不要自欺欺人

光是基礎的空英 我也只能聽懂個七成左右

網路上youtube有太多很好的英文節目或談話

沒有足夠的聽力 只能入寶山空手而回

 

所以我決定擬了一個三年計畫

重在實踐 不在求快

我有其它領域要學 不能讓英文佔去太多時間

回到基礎點來找尋斷落的鏈條

把它們都接上 接妥

我過去所累積的東西 才能重新活起來

 

現在我採取的態度是

透過閱讀、傾聽及好友的分享

去學習別人的好方法 吸收別人的經驗

把目標完成 才是我最想要的

 

感謝您的分享或見證

 

就像這個網誌一樣

因為您的到來 而增強了我實踐的能量

 

這就是朋友的不可思議的價值啊

 

( 雖然說  朋友是無價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