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鄉.jpg 

 

富足 來自於看得見自己所擁有

 

今天是除夕

您有返鄉嗎

是否忙碌著打掃 清理 拜拜和團聚的種種事項呢

感謝您 還能撥空來這個小站逛逛

( 也許您看到這一篇時 已經是幾天後 一樣的歡迎與感謝!)

 

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天

卻也是年節活動的第一天

 

通常 這一天 是最重要的團聚日

尤其是晚餐的團員飯 更是別具意義

 

每年我總是會在除夕之前就先回家

這是一趟 濃縮著期待和感恩的旅程

因為 不必到年底 內心就已經悄悄地啟動了那份期待

盼望著能和母親還有兄姊們相聚聊天

分享一年來的各種成長與變化

 

昨天從臺南返鄉的路上 提到過年返鄉的幸福

不免想到 有些在臺北土生土長的朋友

他們過年時 其實不需要舟車勞頓

或大排長龍買鐵公路票或塞車

有著某種簡單 清閒的幸福

但是 或許也少了某種朝聖般的期待感

若問我喜歡哪一種

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承受排隊或塞車這一種

因為那是一種甜蜜的負擔

 

據說有很多孩子成家立業 逐漸長大後

父母也慢慢地老邁或離開

這些孩子 不旦當了父母 也當了阿公阿嬤

其實他們應該成為兒孫們返鄉的據點了

但是他們卻忘不了那份返鄉的感受

他們不想享受別人的朝聖

而寧可舟車勞頓去追尋過往的那份記憶

 

所以他們還是會幾個兄弟姊妹帶著各自的兒孫

一起回到當初的故鄉 ( 即使父母已經不在了 )

大家相聚過年話當年

回味那份年的記憶

我覺得 那份追尋的動力 還真是回甘動人

 

自從父親走了以後 兄弟姊妹們回家的頻率更高了

我記得最少回家的二姊 (因為她嫁到日本)

她有一次說 「現在只剩下一個媽媽了大家要更珍惜!」

大家聽了都猛點頭

 

二姊前些日子就先回來看媽媽

二哥元旦左右 也趁著三個孩子從加拿大放寒假回台

趕快帶他們回來看望阿嬤

三哥和我 大概是最常回家

不過也只是每個月回家一次(其實還是不夠)

四哥在大陸 半個月前剛回來這幾天也會再回來

 

下午二哥、三哥會帶著家人一起回來

第三代 突然十來個人聚在一起

整個家就會瞬間熱鬧滾滾

其實昨晚四個小孩一起打橋牌

就已經快要掀動屋頂了

 

這個家已經是新生代們的天下了

我們 則是在不知不覺間 退居二線

真是不知老之將至啊

雖然在母親眼裡

我們永遠還是那個需要她掛心和提醒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