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55.jpg 

 

很少在外過夜的我

今晚在陽明山享受低溫的清涼

山上無甲子 感覺就是與世隔絕

 

今天的活動過程 老師曾要我們挑三種喜歡的顏色

並且寫出對那三種顏色的感覺

我挑選了 綠色 淺藍和深藍

感覺是 平和 寧靜和悠遠

 

我雖然平常就喜歡這三個顏色

但是並不是很確定 我對它們的定義

( 當然如果換了另一個時間 也許有不一樣的詮釋 )

 

也許這幾天 我的心情是比較接近這種

淡淡 冷冷 簡簡單單吧

 

今早的第一個活動是 老師帶領我們進行左右腦平衡的體操

她說 交叉、慢 是關鍵

內在的系統透過生理的調和 可以找到新的秩序

短短的幾分鐘 好像內心也產生了某種平衡

老師說 身體最誠實 它常常會傳達最直接的訊息

譬如我們理智上告訴自己不要緊張

但是身體卻忍不住冒汗或發抖

有時候 我們需要透過對身體的觀察

來幫助自己了解心理

 

白天 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成員的了解和互信的建立

晚上是討論課

老師指定我擔任班長 負責帶領大家討論

討論的主題是 今天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不同的人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反應

多數人都會認為是下午的一場情境劇

老師邀請一位夥伴 有面臨健康方面的困擾

請她根據 行為 感受 感受的感受 觀點 期待 渴望 生命力

等向度進行思考

並請其他同學來扮演這些角色

透過 戲劇的張力來凸顯各元素的位置與影響

當活動結束時 老師有請我發表看法

我說 每個人的生活中、生命中

總是會有一些問題需要去解決 去克服

面對這些問題 有時候我們無法

當下很清楚地掌握它們的關鍵所在

這個活動協助我們用各種角度來思索

更專注地從不同元素來思辨

而且引用不同的人的角度來思考

協助我們破除個人原有的盲點

避免落入自己的慣性

 

不過今天的活動稍嫌冗長了些

使的整個結構略微鬆散

也許是第一天 不要操之過急

 

薩堤爾的理論裡面有幾點 讓我印象深刻

與大家分享:

 

*  人因同而連接 因異而成長

*  問題(困難)不是問題 ,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改變永遠是有可能的,就算外在的改變有限,內在的改變還是有可能的

*  「希望」是「改變」的重要成份

*  過程是改變的途徑,故事內容形成情境,而改變就在那裡發生

*  治療需要把重點放在健康及正向積極的部分,而非病理負面部分

*  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個人可以為自己做出選舉

*  想要協助案主:

1.有較高的自我價值  2.做更好的選擇 

3. 更負責任         4.更一致和諧

 

一天的了解 真的很粗淺

還好才過了三分之一

明天再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