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56.jpg 

 

既然吞不下  就吐一吐吧

 

看到朋友們豐沛的留言

讓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喜的是 朋友的發言  內容豐富 立論有據

使本園地的內涵更厚實

也使的相關議題的討論 更為完整

憂的是 我這個版主 快要變成店小二了

主角變成配角了(哈 開玩笑的啦 我樂見如此)

 

曾經看過有一個部落格~意識型態咖啡館

(據說蠻有名氣的)

它的特別在於~ 版主好像都沒發表什麼文章或意見

每天只是隨便貼個圖文或連個youtube的影片

(據我的感覺 那些文章或影片的內容  一點兒都不是重點)

主要是開了空間 讓朋友們來那兒留言聊天

版主不用說什麼話

訪客們就絡繹不絕在那兒自己聊起來

我去稍微算了一下

每天大約都有一千多人在那裡分享意見

哇 這些人完全無視於版主的存在 

好像來到自己的家 自己到茶 自己拿拖鞋

像我這樣的井底蛙 看了總覺得嘖嘖稱奇

( 什麼時候我的書坊  也能成為這樣的茶房?)

 

關於軍公教的待遇問題 大家都很關心

我的想法是 媒體或輿論所提到的某些狀態

譬如 目前社會上仍有一百多萬的勞工

其每月薪資仍不到兩萬元

許多農民辛苦了一輩子 也沒有半毛的退休金

許多家庭主婦 為孩子為家庭為生活操勞半輩子

也沒有半毛補助  這一類的現實  我能了解

也相信  軍公教的待遇已有其基本水平

廣大的台灣社會裡 仍有許多更弱勢 更匱乏的群體

需要被關心 被協助 被看見

 

但是 是不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事實

所以 軍公教的待遇就無需或無法

有個制度面的衡量計算呢

 

不管哪一個國家 都必須有軍公教的成員

來協助政府為廣大人民服務

軍公教成員的素質涵養  決定了服務的品質和效能

當這些成員的素質不足或流動率過高

結果就會如 署名惡果的朋友所說的

執政者對基層公務員的漠視

將造成政府運作的成效低落 自食惡果

 

這讓我想起了 萬曆十五年這本書

史學家黃仁宇認為

明王朝的崩垮 始於 萬曆十五年

雖然那一年風和日麗 全年沒有發生什麼大事

但是文官體制的鬆垮 帶來了滅亡的徵候

 

文官有個特性 就是掌管著公權力

過去警察的待遇不高 又風險大

無法吸納優秀的人才

所招募的成員 良莠不齊

因而造成了許多警紀與特權的問題

這是公務員位卑權高的後遺症

受害的反而是政府威信及社會大受的權益

據說新加坡政府的廉能及高效率

主要在於公務員的待遇非常高

他們擁有 高的社會地位 吸納了優秀的人才

每個人很看重和珍惜自己的職位

相對地 也提高了整體的效能

受益的是全體國民

 

這是一種角度的看法

必然有所不足

歡迎大家的指正


有關這方面更深入的探討

最近的報紙卻所見不多

有點兒可惜

期待考試院或行政院

能夠提出一套公式、制度或各國的比較

讓大家有著更清楚的了解

不要讓軍公教人員  只是站著挨打

好像是既得利益 又不顧別人死活似的

難怪有好朋友說 心情感覺 悶悶的 灰灰的

好像只能吞下去

想吞 吞不下 想吐又吐不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