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戰將.jpg 

被拔了牙的老虎  只要不張嘴

還是老虎

 

動作片武打巨星 史蒂芬席格

早期有一部作品:「魔鬼戰將」

描述一位 美國核子軍艦上的廚師

面對到敵人綁架了這艘載有巡弋飛彈的軍艦

憑著他原為海豹特勤隊的身手

在驚濤駭浪中 面對武力強大的叛軍

生死搏鬥 奪回了軍艦的主控權

化解了一場全球核子風暴的危機

 

其中有個情節是 史蒂芬席格在混戰之中

透過衛星系統和國防部長連絡上

將船上的緊急況做了簡單的通告

 

部長立即做了某些詢問和指揮

但是 席格明白的表示無法按照指示行動

這時 部長當下做了一個決定 他說

既然 我無法指揮你 那麼就讓我來支持你

 

這兩天 在教育圈有一則也算是引人注意的新聞

就是寒假後的開學日 到底是2月11日 還是14日

昨天1月3日的報紙 幾乎還登載著教育部立場清楚地表示

原則上全國統一為2月11日 但如果有特殊狀況

在徵得家長團體、教師團體等各界的配合下 可以彈性調整

 

但在昨天 上午新北市朱立倫就宣布

新北市確定2月14日開學 2月19日補上課

隨後傍晚台北市郝龍斌也宣布跟進

但補課時間另外決定

基隆市也隨後跟進

教育部得知後緊急宣布

將於1月4日或5日 召集相關團體開會討論

再統一宣布

在教育部還沒有正式公告前

各地方霸主已經老神在在地宣告

這件事我自己作主就可以了

 

當藍色政黨的縣市長都不給教育部面子的率先宣布

綠色政黨的縣長也說

「上課時數、放假天數等,都已經由中央進行總量管制

   教育部不該再管到開學日是否延後這種小事

   由各縣市「因地制宜」即可

   且這種問題應該早就可以發現、調整

   卻直到現在才決定召集各縣市開會

   政策過於僵化,應該好好檢討。」


  不過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則說

  是否順延全台步調應一致

   將於明(5)日召集各縣市及各團體代表開會決定

 

我覺得 這次朱立倫的表現 讓人驚艷

快速果絕 不拖泥帶水

去年我因為在教務處 很清楚地知道

北市教育局 去年度的行事曆 總共改了五次

我曾經在仙境齊緣裡批判過

現在 看到教育部還是犯一樣的問題

先不論到底11日好還是14日好

總是要有一個原則吧

如果說 要以民意為依歸 不管教育理念

我也可以體諒

那就早一點體察吧

不要等到這個時間點了

大家行事曆幾乎都已完成了

很多寒假的規劃也安排了 才臨時轉彎

如果 民意不是唯一的考慮

那請教育部站出來講點理由

我們卻完全沒聽到

只聽到說要約集各縣市相關團體代表討論

顯然只是要聽大家意見

這樣的教育部 怎能有威嚴 有氣勢讓其他人服從

看看新北市、台北市的宣告 就知道

壓根兒就沒有把教育部放在眼裡

 

據說領導有很多種類型

包括威權領導、感動領導、專業領導之類的

過去 只要擁有法職權 就算無德無能 也能領導

現在 如果不能說出一套理論  並能堅持理念

光靠某個職位或角色 就想要大家配合

往往只會讓自己下不了台

還不如像 魔鬼戰將裡的那位國防部長一樣

既然 我無法指揮你 那麼就讓我來支持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