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指傘.jpg 

 人拳的自由伸展 常常是人權開展的標的

 


最近從電視或報章媒體看到許多殘忍的凌虐事件

(尤其是蘋果日報的頭版 常常是怵目驚心)

不管是校園霸凌 親子的家暴 還是社會的兇殺

都暴露著人們對於其他人的生命和感受缺乏同理心

人權的觀念非常淡薄

 

今天下午學校訓導處辦理了人權法治的研習

邀請了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的人員來演講

從影片中看到許多人權觀念的萌發與推展的歷史演進

知道人權的爭取 一路走來就充滿著血和淚

 

我們常用人拳來代表人權

人權2.jpg 人權.jpg  

 

這樣的圖像 除了有諧音的用途

更重要也有自主和奮戰的雙重力量

人們常常用手掌、手指頭來表達自己的主張或心情

譬如  我們會用雙掌合十 來代表虔敬 祝福

我們也會用豎立的大拇指 代表稱讚或支持

(也有人用拇指代表要搭便車)

我們也可能用食指來 表達追求目標或指責對方

 歐巴馬.jpg 

     歐巴馬的一指神功 讓人震撼

 朱.jpg

朱2.jpg 

據說朱鎔基2000年的食指大動

幫陳水扁拉了不少票

間接造成台灣的綠色政黨先盛後衰

(差一點就徹底整垮台獨)


最特別的是 中指的出現

這個手勢並不像拇指食指或手掌那麼自然

所以後來就被用來表達最強烈的情緒

中指2.jpg 

中指.jpg 

 中指吉他手.jpg 

       Bruce Springsteen

 

韓寒.jpg 

                    帥哥韓寒

 

中指小孩.jpg 

              還有我!別忽視我 


雖然在校園裡 乃至於許多道德人士眼裡

比中指是被視為低俗、惡劣、沒有教養

但是 面對社會中許多不公不義的事

這個動作 有時也許暫時能抒發某些情緒

成為必要之惡

(其實手指哪有什麼惡不惡 還不是社會建構的想像)


比起比中指更加強烈和不堪入耳的抗議形式

是中國大陸這兩年掀起的草泥馬反抗風潮

前不久 龍應台基金會的思沙龍 曾經邀請學者

http://www.civictaipei.org/treasury/extend/2_502_1.html

針對草泥馬、馬勒戈壁和河蟹的風潮進行討論分析

在嚴肅的殿堂上 播放著草泥馬之歌

(事先沒有心理準備的衛道人士 即使沒有抓狂也坐立難安)

(抱歉 本文沒有做連結 有興趣者自行上 youtube 有一堆)


草泥馬1.jpg 

     被視為中國十大神獸 草泥馬

 

馬勒戈壁.jpg 

       還發行馬勒戈壁鈔票


但是如果能了解到 大陸人民所身處的環境

面對強勢蠻橫的封鎖與控制 言論的自由被剝奪與宰制

找不到出口與宣洩

網民們只好集結起來

用創意與機智 顛覆與嘲諷

形成一股無可忽視的力量

 

大家對草泥馬的意涵可能還是不太了解

這裡引用大陸學者崔衛平

在「我是一隻草泥馬」一文中的部分內容:

草泥馬 它的潛台詞是說

——有些話我是說不得的,你不讓我說

這個我知道,你看,我是配合的,不是嗎?

當然了,我自 己也覺得,說這樣的糙話是不應該的,

我沒有必要為了你而將自己降到某個水平之下,

即使你逼我說,我也不說,

我要保持我自己的體面和尊嚴;

即使你退回到某個野蠻的 水平,

我還是保持自己文明人的身份,這個還不行嗎?

因此,我說的是「草泥馬」,不是XXX

草泥馬是什麼呢?

是一種在艱難環境下艱苦奮鬥的動物,

你看它來自蒼茫 草原,我喜歡它,我熱愛它,

這件事情太遙遠了,你管不著。

還有,你老盯看著我幹嘛呀,

你看我不是挺好的嘛,我天真無邪,

沒有被壞人捉去,沒有被壞人控制,

我也不 低俗,你操那麼多心幹嘛?

 

會有草泥馬與馬勒戈壁的原因是因為有河蟹

河蟹是推動整個草泥馬反抗運動的關鍵

河蟹是什麼呢 根據維基百科:

「河蟹」是一網路用語,「和諧」的諧音

由於中國推行「和諧社會」政策

經常因此把中國大陸的負面消息或負面報道強行移除

或者是把其認為不良的、色情暴力的信息強行移除

大陸網民就以「河蟹」一詞代指

封鎖、掩蓋負面消息、控制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行為

同時也有螃蟹“‘橫行(語帶雙關)霸道的意思

 

雖然最近有人很惡劣的在救護車前故意擋路和比中指

引起社會嘩然痛詆

讓人覺得道德淪喪到不行 (把比中指給污名化了)

但是 某些形式的抗議或宣洩 仍然不應混為一談

這些眾聲喧嘩 百家爭鳴

其實正代表著社會的多元與包容

如果我們可以用比較寬容的態度去看待

或許 距離人權的目標 會稍微更接近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