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3.jpg 

 

唸了書便生無窮的魔障,識了字就惹動萬鍾情根

 

利用假日 帶了一些教具回家做

晚上找女兒一起來幫忙

一邊做一邊聊天

她主動提到 和朋友聊天時觸及到一個主題

為什麼高中生 除了讀書 他們什麼事都不該做

原因是她的一個朋友前陣子想去聽演唱會

父母不同意 直到她說那是老師規定的 才勉予同意

女兒說 他們談到這個話題時 都有些感嘆

怎麼會這樣 這個年紀難道

就只能讀書 沒有別的事好關心的

讀書就真的這麼好嗎

 

我說前一陣子 我在部落格才剛寫過這方面的文章

我雖然是贊成讀書的價值

但並不認為讀書可以讓人更有錢有勢

甚至不一定可以確保更幸福

蘇東坡說的 人生識字憂患始

黛玉焚詩裡有一句:

唸了書便生無窮的魔障,識了字就惹動萬鍾情根

似乎都告訴人們  讀了書 反而新增了不少苦惱

曷不像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的農夫們

無憂無慮 簡單過生活

 

然而說真理的反面可以是另一個真理

很多事情並不是絕對的

我雖然認同簡單過生活

卻不認為 過去的農工們

真的比較無憂無慮

人是文化的產物 雖然在文化的薰陶歷程

可能使人騷動擾亂 而使內在的系統短暫失序

但是透過這些刺激和內化 才更能讓人重新檢視自己

走出一條更簡單清楚的路

而不是不要思考 不要洗滌 就能放空 就能簡單

多數的好東西 還是會挾帶一些負面的東西

就像很多壞東西 也夾雜了一些正向的東西一樣

讀書 正是這樣的東西

 

想起了 前不久韓寒出版了一本書

限量版只印了100本 每本人民幣988元

當然一上架就秒殺被搶光了

訪問韓寒有什麼話對這些買者說的

他說我會對他們說:「不用謝」

為什麼呢

因為打開書以後 發現裡面

「 除了碳纤维制作成本近千元以外,在每一本书的最后,我们还送了十克纯黄金。如果你不喜欢这本小说,随手卖了这些黄金,拿3000块钱回来」

他說:「 从小有人对我们说,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句真理,但这在我们这里没能体现出来,往往书读的越多,日子还越不如意,我对此也无能为力,只能用最直接最粗俗的方式印证一回。因为每制作一本亏损将近3000多,所以才做了这么少。」

雖然說是噱頭 但是卻頗為有趣

明明知道書讀的越多 日子還越不不如意

但是還是努力讀書 寫書 賣書

或許這就是文人們的智與執吧

雖然說讀書的優點和缺點相減之後 所剩不多

但是 一輩子讀書的人 除了讀書 還能做什麼呢

 

我想起了前一陣子 有一部電影 An Education

有翻譯叫名媛教育也有叫做成長教育

描寫一個高中女生 原本很認真讀書

希望未來能夠考上牛津大學

有一次下雨天 意外的遇上了一個風度翩翩的雅痞

透過他 她經歷了上流社會的各種全新的體驗

由於常常和這個雅痞出遊聽音樂會或參觀畫展等

她的功課漸漸退步 老師憂心的勸告她

但是她知道 就算她非常用功讀書

將來頂多只能像他的老師一樣

(她老師剛巧正是牛津大學畢業的高材生)

只是當一個窮苦 枯燥的高中老師

所以老師的勸導發揮不了效用

 

本來她的父母也反對她交男朋友

但是當他們看到這個男生的各種條件能力

竟然也放手讓女兒和他出遊

電影演到三分之二時 身為觀眾的我

真的忍不住認同:

如果可以嫁給一個條件這麼好的人

過著那麼豐富的生活

似乎 確實可以不用讀書了

 

不過劇情急轉直下

這個雅痞其實做的是非法的生意

並且擁有很多類似這樣關係的女友

因而女主角終於看清事實

重新回到學校 拿起書本來

體認到老老實實的讀書

才能踏踏實實過日子

 

這部電影的前面弄的太精采了

以致於後面的扭轉和澄清

卻無法抹滅前面的印象

還是讓人覺得

讀書 只是因為遇不到好的長期飯票的備胎

並沒有把讀書所帶來的

精神上的豐足喜樂 給點出來

讓人體認到讀書的價值 不是一種物質上的獲取

而是生命意涵的領略和實踐

這是十分可惜之觸

 

我想 讀書確實不是一個有暴利的投資

甚至 不一定能夠換取現實實用的利潤

但是 它的回報卻是綿長的 細膩的

因為心靈的滿足 才是最恆常與充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