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1.jpg 

知理則不屈  知勢則不沮 知節則不窮

見小利不動 見小患不避              ~蘇洵

 

讀書有什麼用?

大哉問

朋友說

如果光只是想要過點兒中產階級的生活

只是想要對自我生活經濟負責

只是充其量部落格寫的還不錯

如果只是這樣而已

那麼 讀書有什麼好期待的

問的讓我無力招架 真是汗顏啊

 

可能久未讀好書 或者讀太多壞書

我的眼光好像越來越短淺 層次越來越低下

竟覺得那些「光只是」

對我而言 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那個「充其量」

就足以讓我窮追不捨而不可得了

 

莎士比亞說 讀書的目的是

為了要明白不讀書就不能明白的道理

因為對世間很多事不夠了解

所以常常連自己都搞不定

一個人 如果連他自己都搞不定時

常常就可能做出別人也搞不定他的事

(所以社會上才有那麼多匪夷所思的事發生)

 

所以 我常覺得讀書的目的

就是為了搞定自己

當人生的無常突然來襲時

自己能夠挺住 然後度過那狂風暴雨

光是這樣 我就覺得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準備

需要借重很多人的知識經驗

才能讓自己的準備更有保障

 

據說林語堂選女婿的標準是

「略懂人情物理」

懂人情 可以解親殊

知物理 可以明遠近

簡單的說 就是

能夠和諧的與自己

與周遭人事物平和相處

 

問題是 人還是需要為五斗米與生活搏鬥

但往往 在還沒好好弄懂人情物理前

就已經被生活給消磨、折騰而喪失了敏覺

因而不覺得自己欠缺什麼

反而嘲弄這個世界的無明

 

讀書 不一定能讓自己更有錢 更有影響力

也不一定能讓自己減低遭逢厄運的可能

但是 或許可以讓自己更了解一點兒世事變幻的道理

讓自己更懂得反思自己 更能看清自己

以便於在風雨如晦的世局裡

安身立命 簡單過一生

 

當然 讀書不一定就能夠達成這些

但是 若不讀書 像我這種駑頓之才

就更不可能理悟這些事了

 

所以啊 我還是迷信讀書的價值

總覺得 如果沒有別的更清楚的方向

還是老老實實地學習前人的經驗

在閱讀中 可以更有效能地大量吸收前人的智慧

所謂  知理則不屈  知勢則不沮 知節則不窮

見小利不動 見小患不避 

 

 

或許有點兒阿Q

不過 也有我的自得其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