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7.jpg 

網誌經營者 每天分享所見所思

很快地  很多話題都討論過

自然接著會去反省

有關網誌經營的一些原則和尺度拿捏

最近看到好朋友的網誌就提到

有關哪些事可以分享 哪些則應該有所保留的話題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也很普遍的議題

每個版主每天要決定主題及寫作的向度及力度時

不免會考慮到分寸和影響性

其中一個是 這樣的主題或寫法是否合乎自己的角色和形象

其二是 這樣的寫法是否影響了某些我不想要影響的人事物

如果是個敏感的話題 卻很想要傳達時

我應該如何切入 如何斟酌

才能恰到好處 不會太軟弱又不會太強硬?

 

記得成虹飛教授在談論有關敘事研究

書寫文本和公開文本間的差異時

曾經有這類的看法:

書寫文本應該盡可能的真誠 直覺 言無不盡

但是公開文本 則必須有所斟酌拿捏與裁剪

考量到相關人員的處境感受和角色

避免讓自己的研究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與影響

這裡面牽涉到切入點、用字遣詞、敘述觀點等

 

部落格是個公開的園地

自然有別於個人的日記

它不宜把某些人的祕密 赤裸裸地張揚

即使那個人不在意 都不太合適

因為閱讀者是不確定的大眾

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實在無法預料

 

但是我並不認為 它只能用來談論光明溫暖 正向的內容

相反地 我認為 它不應該只是一個隱惡揚善的地方

它應該以真誠的分享所見所思為最重要的指向

它可以針對政府、團體、組織、人性等普遍議題

提出討論、分析與批判

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 它甚至可以

用強烈堅定的立場來譴責與控訴

但它不適合 任意利用這個平台去

揭發人隱私 造成某些個人的傷害

它不適合把這裡當成踐踏別人的戰場

 

部落格是個討論的平台

不是攻擊的武器 更不是傷害人的工具

我們觀看當下很多有名的網誌 都各有特色

有些版主很用心地在園地裡呈現很多訊息、軟體或程式

提供給訪客可用的資訊 讓訪客受益

有些版主針對特定的領域 做深入的蒐集分析與討論

很容易糾集相關社群的人士來此群聚

我覺得 他們有些共同的特色 就是

豐富、深入、爽快

來他們的網誌 享受到某種知性的成長或感性的樂趣

 

這一方面 我還剛起步 慢慢在學步

和所有經營網誌的好朋友們一起共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