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8.jpg 

昨天談到選舉 引發好朋友們的迴響

討論到某些政治風氣和公務員的文化

雖然我在網誌裡面 談論政治不多

但是 長期來我倒也不是對政治冷感的人

只是 看了一些聽了一些之後

對政治人物都保持著一定程度的不信任

總覺得 政治本身就是一種資源的分配

很難講究真理與絕對正義

 

記得未央歌的作者 鹿橋有一本書<人子>

有一篇故事 講印度有個小王子

他被國王送去學習當國王的知能

學成歸國時 要通過師父的考試

師父變身為兩個一模一樣的形體

請他砍殺假的那個 如果不砍就會被砍

但是善心的小王子 無法辨別出哪個是假的

於是就被師父砍死 了

無法當機決斷 立刻採取行動

是不能擔當領導者

政治上沒有絕對的對或錯

不管做任何決策 總是有些人獲益 有些人損失

領導人就是要去衡量輕重緩急

無論多麼無奈 還是必須下決斷

( 最近媒體披露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

    就911事件的當下 曾經下令擊落滿載乘客的飛機)

只有宗教家和教育家 才能講究絕對的正義

如果是漢高祖劉邦遇到這樣的狀態時

他一定會毫不遲疑地揮刀

砍對了 是天幸

砍錯了 是天意

等待的結果 就是使情勢惡化

徒使利基流失 引害肇禍上身

 

我引用這段故事的意思是想說

我能體會政治上的許多無奈

有很多決策 從事後看來可能是不智的

但是在當時 也許也是出於一片好意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時不我予

有很多人官運亨通 一路順遂

也不一定是才識飽滿 苦心孤詣

只是命比較好而已

不一定要以成敗論英雄

 

很多人是以廉能來當做衡量一個政治人物的標準

一介不取的人 真能比不拘小節的人來的偉大嗎

我之前曾經舉過美國南北戰爭時

林肯總統大力推動解放黑奴

但是他的下屬格蘭特將軍

雖然在前線戰功勳炳 家裡卻有黑奴

林肯不只沒有生氣 還派人送酒去慰勞

因為他覺得不必要為這樣的小節去計較

 

前不久 中國大陸發生一則社會新聞

廣西煙草部門局長韓峰 因為私密日記外流

裡面記載著他貪汙、特權和複雜的風流故事

引發社會嘩然

但是韓寒(中國年輕派最知名的作家)

卻發表一篇「韓峰是個好幹部」的文章支援

提出了十來項的觀點來表達 不要過度泛道德

試列舉幾條

1.  位幹部在半年的時間內僅僅受6萬元,是我近幾年第一次看賄兩字後面跟的是一5位在哪裡去找這麼清廉的局

8.  在他的日記裡,完全有看到一個國家幹部對於豪華汽車,房產奢侈品,書畫古董收藏所表的應有追求,甚至連個念想都有,只是默默的玩他的手机和電腦。在日記裡,他甚至道,今天了一160元的XX耳机,真好!多麼知足常樂的幹部。

最後他說

們僅僅这個罪惡的游戰裡最小的蝦米,游水之餘最大的罪就是口吃了幾個浮游生物,我可以希望依法治他,但他們绝对應該官場中罪的典型。在这个落的官場風氣中,他是最綠色無害的那一種。讓這位局長繼續在他的工作位上研究他的數碼產品吧,如果他下台了,接替他的人很可能比他對社會的危害要大很多,區别就是人家不寫日記。

韓寒故意設了一個民眾意見調查

結果贊成 韓峰有罪的只有4%

認為沒有罪的有三十幾萬人

 

當然不能把韓寒嘻笑怒罵的文章當成大道理來看

但是在那揶揄諷刺之中 其實也頗多值的省思

一個國家的政治水平如果還沒達到

卻拿先進國家的某些標準來東施效顰

有時候反而讓自己的社會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像菲律賓 或許就是值的借鏡的例子

 

沒有政治立場 本身也是一種政治立場

我們不想管政治 但是政治會自己來管你

關心政治的第一守則

我想 應該是學習聽到不同角度的聲音

當我們知道 一切都是有限的 都是相對的

這時候 就會開始思考 理論與現實 時機與環境的因素

那時 或許就可以更趨近於客觀吧

 

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