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5.jpg 

最近二年多來 午餐都是訂素食

也習慣餐後來一杯咖啡

以前在輔導室及教務處都習慣人工煮

來到資源班以後 轉而加入樓下訓導處的咖啡團隊

每天午餐後就來享受一杯 芬芳的咖啡香

今天倒咖啡時 聽到有夥伴們正在裝味噌湯

大家(男男女女)開心的說

喝這個好 可以提高生兒子的機率

(前不久媒體大幅報導 味噌的功效)

我拿著咖啡走上樓 一邊想著

如果說 有哪一樣食物會有助於生女兒

也會同樣的受到這樣矚目嗎

不知道為什麼 大家就這麼自然而然

無條件的接受這樣的訊息


一邊走著  就想起 三四年前吧

有一次校長帶我們幾個一級主管在外面餐敘

也許是氣氛宜人 也許是校長希望大家放輕鬆

他問了大家一個有趣問題

如果下輩子 有機會可以選擇的

你會想當男生還是女生

與會的主任含校長好像是九個人

四男五女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除了一個女生表示願意繼續當女生

其餘的八人 全部都希望當男生

(或許連那個女生心底真正想的------)

每個人的表情

男的 笑容洋溢

女的 視死如歸

 

回到座位 一邊喝咖啡一邊翻閱報紙

那麼巧 剛好讀到今天聯合報一篇名人堂:

<廖玉蕙:兩性平權教育的落實>

這位在台北教育大學擔任教授的知名作家

在文章裡無奈地表示

擔負推動兩性平權的教育部 部長

在文藝獎頒獎典禮場上 介紹評審委員頭銜時

對男委員稱呼教授 對女委員卻稱呼女士

她說同樣經過辛苦的過程升等,

女教授的我,卻沒能得到和同行男教授

一樣的「教授」稱謂,不免讓人心下惘惘然。

部長也許並非刻意漠視女性的努力,

可也正因為是不自禁的流露,

更凸顯長期以來性別失衡現象之根深柢固。

兩性平權觀念的提倡,

居然還得在類似的浮淺表象上斤斤計較,

似乎顯得女人度小量窄,但由小見大,

恐怕部長得更加小心,

才不會在苦心經營的新行動中,

悄悄暴露了揮之不去的舊思維。

 

寫到這兒  又想起 十幾年前在舊校

有一次擔任導護時 看到一位女同事

也算是熟識的學姊 一陣子不見

迎面而來   竟然發覺她懷孕了

忍不住問她 是男生還是女生

她竟然變了臉色說 「我管他男生還是女生」

害我當場拉不下臉來

還好她匆匆走了 留下一臉尷尬的我)

( 後來我再也不敢亂問人家這種問題了

(  沒錯  不久 她生下第二個女兒 )

 

記得倚天屠龍記裡的張無忌

小的時候 母親在臨死前

很慎重地交代他一句重要的遺言

請他長大以後千萬要記得:

「不要相信女人的話 尤其是漂亮的女人」

 

男女不能平等 除了男性的沙文思想影響之外

其實 女人似乎也佔了不小的份量

那些被婆婆施壓 必須生出兒子的媳婦

後來媳婦熬成婆後  也一樣要她的媳婦生兒子

為難女人的 常常也是女人

這就怪不得 兩性平權的理想一直仍在漂浮擺盪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