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1.jpg 

身處豐饒之處 卻逐漸飢餓至死

                                    《二○○一:太空漫遊》亞瑟 克拉克

 

網誌的風行 有十幾年了吧

我算是很慢才踏進來

總覺得  一個真正有著生命力(長了血肉)的網誌

應該需要經過些許時間的試煉

(多少時間呢? 我不知道 此刻覺得 或許三年以上吧)

曾經以為 仙境奇緣可以經營三年

沒想到只有九個多月就夭折了

這一陣子也陸續看到好朋友們或某些常瀏覽的網誌

關了 又重新開啟 或又關了

心中不免觸動

有理解 有惋惜 更有自惕和鞭策

 

我自覺算是略知經營網誌的困難

人 食五榖雜糧 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

難免會有情緒或病痛

生活中又充滿不盡如人意的事情

所以不管是分享或反省

有時難免成為負擔 甚至是磨難

 

我曾經寫過好幾篇這方面的省思了

今天不打算再探究這個議題

此刻想說的是

有時 或許要到最低處 才更能看見生命力

感受到那份堅韌與執著

生命的奧妙 常常是 路遙知馬力 絕處逢生

沒有到最後關頭 不知道真正的底線

沒有上到峰頂 不知道那氣象萬千的美景

 

雖然我自己其實也常常半途而廢

遇強則弱  見風轉舵 隨遇而安

也常常自我調整 折衷 妥協 降低標準

但是 不久之後 我總還是會勉勵自己 

失去的雖然很多 剩下的也還不少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不要灰心喪志 莫要妄自菲薄

不要光看到我失去的 

更要看到自己仍擁有的

 

前些日子  在回覆好友的迴響時

我說 我將再起

就是在進行自我激勵

雖然魚缸裡有它的寧靜和祥和

但是我還是期許自己能夠回到大海

大海並不意味著功名利祿

而是讓我可以產生更大能量的方式

不要只求安頓自己

也要能試著發揮自己的責任與影響力

這是我的小小的自許囉

 

你將再起?

你不覺得太晚 太老了

要起到哪裡去了呢

前些日子 看到國內有個阿嬤 

98歲還開刀切除乳房腫瘤

開刀前 很多人疑惑

這麼老了 開刀風險能承受嗎

但是醫生評估可以一試

阿嬤也希望能夠過更好的生活品質

並且希望活的更久

術後 狀況良好 令人振奮

看了這則新聞 我有個感覺

勇氣和生命力 不受年齡影響

有些人 年紀輕輕就沒有了希望

我想起最近又看到另一則新聞

有人訪問一個一百多歲的人瑞

有關長生之道

她說了很多方法

其中一項不在她的方法裡

是記者的整理 提到他八十幾歲才開始

學習某一樣新技能 好像是畫畫之類的

當時 我也很受鼓勵

只要你想要 永遠不嫌晚

只要你沒有動力 不管多年輕 都太老了

所以 每當我覺得四面楚歌時 總會想起

身處豐饒之處 卻逐漸飢餓至死」這句話

常常 我們忘了自己擁有什麼 

卻只是愚憨地去誇大困境的艱鉅

我們其實不是被環境所打敗

而是被自己的軟弱膽怯與無知所擊垮


我發現 千言萬語 歸根究柢

就是要從自己出發

其他的 都只是註腳

 

因此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

認識自己

迎戰自己的軟弱與無知

然後 實現自己內在裡可能的夢


所有的困難 都在於不夠認識自己

所有的可能 都在於充分運用自己

能夠知己愛己用己 就是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