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6.jpg   

今天星期三   下午的教師進修活動是分組研修

我原本參加的是藝術與人文融入教學~拼布活動

九月份第一次的課程裡 我算是非常專注

雖然只有我一個男性  但是學習成效卻不遑虛讓

(拍謝 有點兒吹噓啦)

對於縫紉及針織 我並不排斥

平日在家 如果鈕扣掉了或線頭開了

我常常會自己拿線來縫 久之 竟然也得心應手

當然多數時候都是偏勞 vita的跨刀相助

( 不趕快補這一句  恐怕又要發生家庭革命了 )

 

本來我也期待著下一次上課的到來

沒想到 課後聽說資訊融入教學那一組

所教的內容是針對蘋果電腦的相關應用

讓我動了凡心  三心兩意  左右為難

我自己差不多是兩年前買了蘋果

經過了一段摸索期之後

如今 多數的功能操作 都靈活順暢

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困擾或障礙

但是 我知道 其實有很多很好的功能

是被我的懶散與無知 給忽視與糟蹋了

所以聽說資訊組要針對這個主題開課

我就移情別戀了 把對拼布的熱情轉向了

希望學成歸來之後 能夠讓我可愛的蘋果

盡情發揮它深藏不露的絕學

不再只是養在深閨 懷才不遇 遇人不淑------

 

今天的課程主題 主要是鎖定 iphoto的應用

過去一個相片管理的軟體  多半只是對相片內容的編輯修改

但是 iphoto增加了許多強大而貼心的功能

譬如可以幫忙辨識臉孔  建立資料夾

如果想找某個人的照片 它可以快速幫忙蒐尋出來

它也可以針對拍攝地點 和google地圖結合

讓你立刻獲取更豐沛的訊息

(譬如你去了哪些地方 該區域有哪些景點---等)

至於 能夠自動編輯出各種精美的家庭或旅遊相簿

製作個性化的卡片 月曆 名片 專輯等等就不在話下了

過去可能需要龐大的經費 設備 人力才能達成的

現在則幾乎是彈指間

 

最讓我激賞與歎服的是 它的聯結能力

透過網路的普及與應用

過去 相片是相當個人的東西

想與人分享 是非常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

如今 幾乎在同一個時間 透過資訊與網路的結合

就可以瞬間分享到 picasa   facebook  flicker 等平臺

我們可以自行設定 哪些內容要開放給哪些對象觀賞

大家看完還可以立即進行某些回饋與交流

想想  原本是大家各自為鎮的個體

如今 因為這樣澎湃的軟體與網路

使得孤立的點 串聯成線 再交織成面

甚至立體交錯串結成 一如有機的神經元

環環相扣 刻刻相連的生命體

真是讓人驚歎 讚喟

上週五 教師心靈活水時間

資訊組長分享他暑假去西藏旅遊的心得

他便是透過資訊平台的功能

呈現了豐富的視覺、聽覺的饗宴

我因為當時有課在身無法親臨

私下問他是否有簡報檔可以欣賞

他就轉寄了一個連結點給我

週五下午 我本來另有其他規劃

當時連結一下 只是想要了解是否能夠接上

並無意要那個時間點來欣賞

但是  沒想到打開後 就停不下來

隨著影片內容的呈現

看到壯闊的山水 獨特的人文風情

鮮麗多彩的景致  幽遠曠古的配樂

隨著鏡頭 跟著上雲端 跨芎蒼 入小巷 見宏宇

彷彿置身大漠異域 又像親臨古鎮邊城

驅策無際 馳騁無垠 讓人賞心悅目 心曠神怡

 

看著看著 欲罷不能

本來是想回家用我的蘋果大螢幕看

沒想到 只是用小螢幕小筆電 也讓人深深牽引著迷

( 花了我整個下午 害我該做的事沒做-----)


這就是資訊網路與人文藝術的連結所產生的力量

讓人與人之間 有了更貼近的可能

讓思想與大自然 做了更好的交會


美好的東西 其實一直都在

只是我們有沒有那個敏覺和知能去擁有而已

您說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