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3.jpg 

 

  改變 帶來新的考驗與挑戰

  改變 也帶來新的希望與能量

  

 半年前 突然萌起了離開行政工作的念頭

 其原因

 除了對於行政工作的繁瑣與壓力 感到厭倦之外

 另一個原因 是希望自己能夠專注於某些領域

 給自己一點兒新的空氣

  

 當然 我知道「行政」也是一個專門領域

 其難度與價值 相較於教學或學術研究 絕不遜色

 但是 我卻已經感到厭倦了

 被裡面太多的瑣碎與無奈給弄得無趣了

 尤其 需要調整自己去配合太多的人事物

 讓我覺得和自己個性不符啊

(我知道過程中 可能有些關鍵時刻 自己沒有奮力追上

因此 後來就有些力不從心 因而萌生倦意了吧

這正應驗了 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不能主動積極解決問題 就會被動地被問題給解決了)


 

  現在離開行政工作兩個半月了

  還沒來的及注意新的空氣

  卻也已經被新的環境 新的工作給填滿了

  特殊教育的工作 看似簡約 其實還相當繁複

  必須投入的心力 算是相當的多

  除了必要的各種資料的準備與記錄

  需要與導師、家長進行的溝通之外

  備課與上課要花相當多的心力

 

  每一節課的課程都不同

  不同的孩子不一樣的內容

  不同的孩子 不一樣的個性與需求

  以前擔任普通班的科任老師

  不太能夠去顧及到每個學生的個殊需要

   (想想 一個班將近三十個學生 )

  但是在資源班 就必須是老師調整自己來適應學生

  針對他的個別需求來調整課程內容

  有些學生的順從性和求知動力強

  教起來就比較得心應手

  但是 多數學生都是有學習態度、方法或能力上的狀況

  所以 必須因應這些差異 做許多調整與嘗試

  因而 這個工作 比起行政工作來

  需要調整自己來配合工作對象的地方也就更多

  這樣聽起來 我是不是誤上了賊船了嗎

 

  其實不然 我覺得蠻快樂的

  至少目前而言 我覺得和孩子在一起比和成人要愉快的多

  小朋友 尤其是特教班的學生 都蠻天真可愛

  他們的困難和需求 本來就是需要被幫助 被引導 

  每天從這些互動中 我體會到許多教學的策略與節奏

  也領悟到許多原本在書本上所學的知識和方法

  也許需要一點兒時間 才能慢慢沈澱 而把它們寫出來

  就像我之前連看了三十幾集的三國之後

  才開始寫出一些想法---

  ( 今天vita說 我現在是滿口「三國經」

   聽了差點兒噴飯  還以為滿口三字經呢! )

 

  只怕以後 說不定滿口都是特教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