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jpg 

 

這個學期開始 每天早上載女兒去上學

從家裡到附中 順著高速公路轉建國高架到信義路下車

只需要十來分鐘

但是如果讓女兒自行搭車轉車 要花五十來分

早晨的寶貴時光 怎能這樣耗損在塞車中呢

所以 我當然承接這個接送的任務

只是我工作的地點和女兒學校剛好相反的方向

所以 去了又折回 再往北投 就額外多花了二十分鐘

不免增加了負擔

但是足堪告慰的是 可以利用這個時間

自然而輕快地和女兒多一些溝通分享的時間

 

從一開始 我就提醒自己 不利用這個時光傳道授業

寧可輕鬆聊聊 關心彼此的心情 重於知識的交換

只要心情是愉快的 關係是緊密的

自然就會有觀念想法的交流

每天十分鐘 一個學期100天 可以累積出某種份量

 

像今天我們上路時 正好聽到徐薇英語談及某種鰻魚

身體內的某種膠質可以幫助脊髓癱瘓的人復原機能

聽了有趣  我就問準備要讀第三類組的女兒

生物多樣性的議題裡 提醒人們

每天有數以萬計的物種正在消失中 應該趕緊介入保護

但是  這些物種 很多是我們從來沒有覺察過

既然不知道它們存在過 更不曾利用過它們

它們消失了 對我們有何損失 幹嘛要去保護和搶救呢

 

女兒回答說 她記得這個問題在她很小的時候 爸爸就問過了

她認為 有許多生物的身體裡可能潛藏著某些特別的功能

可以幫助我們對抗疾病或危險

她舉了鯊魚的例子

她知道鯊魚是地球上少數不會罹患癌症的生物

不論如何故意驅動 都無法使鯊魚的細胞轉成癌症細胞

裡面到底有什麼樣的訊號或功能 促使有這樣的力量

有待人類的探索研究

相信 如果找到了 將是21世紀最重要的發現

所以她認為 每一個物種都潛藏著一個可能和希望

如果讓這些物種消失了 實在太可惜了

 

我請女兒再思考 還有沒有其他的理由

因為時間不太夠

女兒沒有其他答案

我就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我說保護瀕臨絕種的動物

原因有三

其一 (如她所說) 豐富的物種潛藏著可能與機會

可能讓我們避禍 也可能為我們造福

其二 即使不能避禍或造福 也可以豐富這個世界

讓後代子孫見識到更多彩的生命姿態 更多元的生命真相

其三 萬物都有其生存的權力 這些物種會面臨消失

幾乎都是直接或間接導因於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和掠奪

我們有責任去搶救與保護這些物種

 

我想起 十五世紀歐洲人發現美洲新大陸時

帶入了天花 差一點讓印地安人滅亡

歐洲人到美洲新大陸掠奪了許多黃金白銀

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

所有的這些黃金白銀遠不如一棵馬鈴薯的價值

因為從美洲帶回歐洲繁殖的馬鈴薯

一年的總值就超過了全部搶來的金銀

這就是物種的力量

 

上週六去參加女兒的學校日

現場有家長問老師

如果要帶孩子去大陸或香港讀大學 老師有什麼建議

老師客氣的說 她也不太清楚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家長了解

有位家長表示 他長年在大陸工作

覺得大陸年輕人 競爭激烈 不免容易勾心鬥角

所以他比較推薦香港大學

不管是北大 還是香港大學 在世界排名都遠在台大之上

這些家長們已經在為孩子的下一步做規劃

不免讓人有些汗顏

 

我常常是無為而治 放牛吃草

這樣 孩子未來有競爭力嗎

值的我來自我反省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