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jpg 


據說 古希臘戴爾菲神殿的門柱

刻了兩行千古流傳的警語

一行是認識自己」另一行是知所節制

這兩句話 某種程度地 成為我修行的指引

因為 它們很能提醒我行為的方向

其實「認識自己」 這件事

我是直到三十幾歲之後才漸漸體悟到它的重要性

以前 總認為天廣地博 世界浩瀚

追求知識與成長

就是睜開眼睛 好好的觀察、欣賞與學習萬物萬事

但是其中 並不包括認識自己

理由當然是自認為 了解自己很簡單

如今 我深覺 了解自己和了解世界同等的艱難

而且相信

只有越發了解自己的人 才越能了解這世界

而越認識這世界  也才越能發現更多的自己

為什麼呢

因為自己和這世界  無時無刻不在交互作用著

人因為長期和自己相處 反而看不清楚自己

只有在和不同特質的人相處 驚覺彼此之間的差異時

才發現了自己的獨特之處

所以才會有一句話說:

「看見別人  才發現自己 」

「沒有他者 就沒有我」

人經常藉由參考座標 而更清楚自己的位置

很多人喜歡去旅行的原因就在於

遠離後 更能感覺到家的存在意義

 

發現差異 可以產生更大的自我認同

了解到自己的獨特性

紀登斯在<第三條路>書中曾說:

差異可以成為敵意的中介

但也可以創造相互理解與同情的中介

這就是「視域的融合」( fuse of horizon)

它是一種良性循環

理解他人的觀點 之前

需要更深刻的自我理解

進而方能推動人與人的溝通

 

因此 認識自己就是認識世界的基礎

但是我們無法關起門來認識自己

而必須透過持續地與各種特質或背景的人

進行相互的接觸與了解

從而找到天人相通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