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凡那比颱風 來的快 去的也快

不知道這回帶來了多少災情

看到南部淹水的狀況 讓人不免憂心


在台灣 颱風在每個人的記憶裡都佔有 一席之地

因為風狂雨急 災情四起 怵目驚心

總是在大家心裡頭留下了某些陰影

另外 颱風也常常改變了生活作息

原訂的許多活動規劃 常常因為它而改變

颱風假 應該也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記得我在國中時 曾經發生過一次颱風

那時候好像也不太懂要收看電視廣播

(那時也不像現在 有那種二十四小時的新聞播報)

反正是正常的上學日 雖然感受到天候不佳

但是也還沒到寸步難行或險象環生的地步

就在進校門不久 有的人已經在進行打掃工作之類的

突然聽到廣播: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我是校長

今天因為有颱風來襲 校長考量到大家的安全

現在請各班關好門窗 準備收拾書包回家

今天暫時停課一天---」

自從有過這一次的經驗

後來 每次天氣有變化時 大家就期待著

會不會廣播器再度響起 各位同學 我是校長-----

 

當兵前  還有一次颱風也是印象深刻

中秋節前夕星期六 南下高雄找女友vita

原訂星期日的晚上趕回台北 隔天要上班

但是週日的下午就開始起風

晚餐過後 我收聽著隨身聽

期待隔天會不會有機會放颱風假

我知道機會不大 因為南部的天氣感覺上

距離停止上班上課的可能還遠

到了火車站購票 準備趕夜車回台北

印象中好像已經買到了車票

就在大約快九點時 突然在收音機中聽到

台北明天停班停課  簡直不敢置信

突然多出了一天的假期出來

不過 那次的颱風確實很強烈

因為第二天的下午 我搭了下午三點半的自強號

竟然到了半夜一點多才到達台北

 

印象也很難忘的是二十年前

兒子出生後的第一個假日(他在高醫出生)

應該是9月七日吧 也是颱風天

清晨一大早 我去台北火車站附近搭國光號南下高雄

那輛車 居然除了我之外 只有另外一位乘客

看著沿途窗外的風和雨

初為人父的心情 應該是期待又惶恐的吧

 

還有一次颱風記憶 是去年(或是前年)吧

颱風夜 突然被通知要到學校去留守

因為學校要成立災民收容中心

學校裡的校長主任和警衛都趕來協助成立

晚上就睡在活動中心樓上

陪伴了十幾個受困的北投居民

半夜竟然還有媒體和官員來巡察

一大早慈濟送來早餐(也有媒體拍攝)

而早上已經恢復上班上課

除了剛畢業那年在學校值夜

二十幾年來 不曾在學校過夜了

 

有關颱風的記憶 應該不少

雖然 當時多半是苦的

但是此刻回想起來

可能因為透過時間的醞釀

已經產出不同的風味了

 

或許 您也有許多相似的記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