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jpg 


今天早上 女兒把手機掉在我的車上

已經是第二次了

傍晚 女兒回來 有點兒不太好意思

但也沒有認為很嚴重

我說 是否檢討一下自己的管理方式

不要讓小疏失 影響了大局 那時候就後悔莫及

這時 電視新聞正在報導有關 郝市長因為陷入花風暴

一些本來應該是比較親近藍營的學者或政治人物

卻大聲疾呼 要郝市長急流勇退

趁現在趕快退選還能保住面子之類的(真令人驚詫)

半個月前 如果有人說 半個月後會有這樣的發展

大概沒有人會相信

只要回想那個陳科長 當時曾主動打電話到電視台

強勢的反駁說  只不過犯了一個「簡單的疏失」

就可以知道  當時的局勢是多麼的平靜安穩

沒想到 第二天郝市長 就公開說

這是他從政以來 所面臨的最沈痛的事件

(可見 郝市長的政治敏感度其實是夠的)


這個事件 我和女兒分享我的意見

人生裡面 有時候一個重大的變化

只導因於一件很小的事件

我就提到 最近美國有一個很轟動的新聞

有一個人想要做一件小事情

竟然惹動了總統、國務卿都跳出來勸阻


女兒馬上猜出 是不是燃燒可蘭經的事件

沒有錯   一個只不過擁有五十個信徒的牧師

名不見經傳的nobody

他想要在911紀念日當天及現場

燃燒一本 (其實到處都可以買的到的)可蘭經

沒有喧嘩或任何暴力的行為  如此而已

但是 卻足以引發族群對立和宗教對抗

全球許多不定時炸彈 隨時可能被引爆

就這麼一件小事情 卻有如此威力 

實在讓人驚顫


我同時又想到 前不久另一則新聞 也很新奇

我記得當時曾經拿這個問題問過vita夫人和兒子:

一個人早上出門時 如果不小心戴錯假髮

你猜 他可能要因而付出多少代價呢

他們的答案大概是一百萬之類的

但是 正確答案是 :11億台幣


為什麼 ?有這麼嚴重嗎

這個事件主角是有名的花邊新聞教主  派瑞絲希爾頓

因為她戴了非代言的廠商假髮

被原代言的廠商控告詐欺 求償3500萬美元

 

我又想起 SARS期間 鄰近的大葉高島屋百貨公司

因為裡面一位工讀生發燒 結果全館被迫停止營業三天清洗

據說損失三千多萬

 

想想 一個小工讀生只是感冒

可以一夕之間讓大老闆損失數千萬

一個人只是出門戴錯假髮 就面臨被罰11億

一個人只是想燒一本到處都買的到的書

竟然可以引發全球震撼 連最有權力的人都束手無策

流血衝突  族群對抗  一觸即發

 

小小的事 大大的影響  例證斑斑

這就不難體會 一個聲勢如日中天的郝市長

竟然可以被一個科長給搞垮了

 

所以我提醒女兒 不要忽視了「 簡單的疏失」

越是不起眼 越可能隱藏著大大的問題

所以才會有一句話說

魔鬼藏在細節裡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